5G牌照昨開標 收費暫未公開

  【本報訊】5G牌照公開招標日前截止,郵電局15日下午三時於郵電局總部大樓開啟標書,過程以閉門形式進行,兩間投標公司均有派代表出席。
  澳門電訊商務副總裁湛寶儀會後受訪時表示,公司今年內5G網絡已達室內室外全覆蓋,獲發牌後希望今年內可提供5G服務。收費則要待招標程序完成才能公開,但希望5G服務推出後就可吸引用戶使用,因此價格一定具競爭性。
  被問及關於5G市場競爭減少,以及本澳用戶對使用5G接受度?她坦言公司配合政府發牌措施及程序,亦支持開放市場下的競爭。新法規下,絕對支持與各營運商商討任何合作模式。其實,過去兩年客戶更換5G手機比例高,隨著越來越多手機廠家及鄰近地區推出5G服務,相信本澳用戶對5G普及和認受性高;加上收費價格具競爭性,有信心在5G服務正式推出後會吸引用戶使用。
  中國電信(澳門)副總經理宋彤表示,公司5G服務網絡覆蓋率及投資金額暫時不便透露,認為透露的必要性不大,但對於標書要求是有信心做到,而且,5G流量單價肯定不會比4G貴。
  至於競爭方面,5G服務上看到更多的是希望,希望為客戶做好服務,所以競爭問題考慮較少。不過,公司在澳門發展已有十七年,不擔心公司競爭性會比下去,從每年客戶增長率便可知道。即使目前只有兩間投標公司出現,但該公司投標決定並無做過任何商業權衡,“肯定要投”。認為5G服務公司的基站、傳輸等都要投入大量資金,若純粹從生意角度看未必是划算,但公司在澳擁有數十萬用戶,5G早晚人人都需要的話,根本難以考量賺蝕問題,為了對用戶負責,“只要有牌我們就得拿,賠不賠錢無所謂”。其實,公司在澳門亦非沒有蝕錢,但相信只要服務好,遲早會賺回來,所以5G客量上公司會順應市場、順應用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