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視察新城A區 冀共同管道改善舊區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上周二到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將邀請議員到新城A區參觀。立法會16日在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陪同下,視察新城A區建設及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
  公共建設局網站16日上載多幅圖片,指出羅立文與立法會一行參觀新城A區混凝土廠及新城A區共同管道樣板段,並就新城A區建設交流意見,以及聽取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介紹及進度。
  當中包括參觀新城A區共同管道樣板段,多名議員希望通過新城A區共同管道的經驗,逐步改善其他新區及舊區的管道,減少重複開挖。
  議員胡祖杰表示,新城A區主要通道使用雙艙型共同管道,而支線則使用單艙型共同管道,亦有微型共同管道,但政府指共同管道正在施工,未必能在第一期公屋落成後可以使用,因共同管道需要連接整個A區才可使用,故現階段仍有其他地下排水及管網,確保水電煤等供應。希望通過新城共同管道的經驗,再逐步改善本澳舊區的管道。
  議員李靜儀希望新城A區的共同管道完成後,可按當局預期減少道路重複開挖的問題,雖然政府指不能百分百杜絕重複開挖的問題,但一定程度減少路面不斷開挖的情況。共同管道連同管道範圍會深入地下十多米,故舊區引入共同管道並不容易,她希望新建區域能吸納做法,而舊區則要做好道路工程協調、鋪設質量,減低路面重複開挖。
  議員馬耀鋒亦關注共同管道能否應用到澳門其他地區,建議提前做好前期探路工作。新城A區是本澳未來十年重點建設項目之一,成功落實建設將對其他填海地段、都更地段等發展都有很好的示範作用。
  此外,一行並參觀新城A區混凝土廠,胡祖杰認為是亮點,新城A區混凝土廠不用跨區運輸混凝土,可解決市場因田螺車跨區的交通問題,而且節省運費,單價相對較便宜,亦可加快區內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