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佔總人口千分三 當局因應動態調疫措

  【本報訊】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總結今波防疫工作。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醫生總結「六‧一八」疫情防疫工作,強調特區政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政策,堅持動態清零的原則。
  本澳今波疫情累計四十四天,合共發現一千八百二十一人感染,佔本澳總人口百分之○點三,當中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三為無症狀感染;期間開展十四輪全民核檢及六次重點人群檢測,合共採樣一千一百七十三萬人次,抗原快測上傳次數達二千一百八十七萬人次,發現感染人數四百一十九人,佔感染者的百分之二十三。流調方面,為二點三萬人進行流調,封控三百○二個區域,共管控七萬九千人。戴華浩感謝前線抗疫人員參與及社會配合,社會才能回復正常。
  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任林松感謝前線人員支持抗疫工作。他指,Omicron變異病毒與過往變種病毒非常不同,其傳播速度及隱匿性強,內地一些城市仍然爆發當中,(疫情)控制上都非常困難。澳門當時則採取「無完全封城」的「相對靜止」方式達至清零目標。
  有聽眾關注為何不在疫情開始便採取靜止?戴華浩回應表示,在社會管治的角度而言,要權衡各方利弊,如社會經濟、市民正常生活等。又指通過核酸檢測、(抗原)快測、隔離管控等措施,成功在最初兩周制止了疫情井噴式爆發,內地都認為澳門的經驗值得借鏡。認為抗疫工作要上下一心,不斷總結,按實際情況調整。
  出席節目的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表示,四十四天的抗疫時間給社會觀感漫長,更形容是「惡夢」,又指政府高層決策不清,是次疫情表現不濟。全賴全澳市民、前線抗疫人員及義工等高度配合,才能穩定疫情。又狠批政府在動態研判的同時,要有基本的防控策略及預案。認為今輪疫情,政府是「見步行步」、「頭痛醫頭」,防疫政策更朝令夕改,令社會反感。當再出現疫情的時候,市民、中小企是希望能提前知道基本的預案及處理措施,及早做好準備。
  戴華浩則稱,政府早有預案,但「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就如內地各省市都會因應各自實際情況調整,澳門都一樣要動態研判,因應不同疫情採取實際措施。
  此外,出席的街總社會服務辦公室協調主任周遠恩認為,疫情初期紅黃碼區訊息混亂,部分紅碼居民反映生活用品不足,建議政府思考如何更好支援長者和居民。以及優化快測的上載系統,更方便長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