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首個經屋 預料三年後可入住

  【本報訊】立法會16日在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的陪同下,視察新城A區建設及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議員胡祖杰引述政府表示,目前新城A區公屋進度理想,A區第一個經屋項目可於2025年、2026年入住,屆時會有街市、學校、醫療設施及交通配套,但相信初期不會十全十美,望見諒。
  目前新城A區有12個在建項目,當中包括九個公屋項目及三個基建項目,亦有五個項目正在開標,當中四個為社屋項目,一個為連接白雲花園連接橋項目,即今年內新城A區有17個在建項目。
  有關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的進度,胡祖杰引述政府稱,很多鋼材、預製件是從上海等地製造,但因疫情停工拖慢進度,但政府表示會通過施工程序及使用技術等方式追回進度,希望能趕及2024年落成完工,之後通車。
  胡祖杰關注跨區上班上學所衍生的跨境交通問題,又認為輕軌東線十分重要,政府回應表示,當有居民入住、道路交通接駁後,會安排公共巴士進入,而他亦相信第四通道完成後可改善交通。
  議員李靜儀則關注新城A區公屋的工程監管、時間進度及質量問題,指出政府有吸納居民關注新城A區整體生活配套、對外交通配套的意見,以及實際操作上監管好工程落成及質量問題,並已規劃在不同時間段興建學校、衛生中心設施等。
  議員馬耀鋒則引述當局交代今年社屋建設的規劃仍如期進行,明年可望有公共大樓予市政署規劃。希望當局日後能詳細介紹A區經屋戶型分配、設計、興建進度等,促政府監督控制好工程進度,實現工期目標。並提前規劃好交通未來走向、休閒空間、生活配套等民生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