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方不得借經貿名義向「台獨」勢力發錯誤信號,不要一錯再錯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電】針對美台即將啟動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道,美方不得與中國台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不得借經貿名義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一錯再錯。
  當天有記者提問,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即將就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開始正式談判,此輪談判最早將於今年秋天舉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對外經濟合作的前提。中方一貫反對任何國家與中國台灣地區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經貿協定。
  汪文斌強調,中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不得與中國台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不得借經貿名義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一錯再錯。中方將採取堅決措施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奉勸美方不要誤判。
美台「貿易倡議」談判啟動 國台辦:堅決反對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針對美台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8日應詢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
  據台媒報道,台當局行政機構6月1日稱,與美國達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針對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原則等11項議題進行討論,所謂「貿易倡議」於8月18日啟動首次談判。
  馬曉光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企圖打「台灣牌」,阻止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不會得逞。
  馬曉光表示,正告民進黨當局,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勾連外部勢力,出賣島內民眾的利益,謀取政治私利的惡劣行徑必遭清算。
國民黨:維護台海和平反映台灣民意期望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線上參與大陸「兩岸關係研討會」,遭民進黨抹黑攻擊,國民黨18日反駁,林祖嘉與會是國民黨在承擔民進黨無法承擔的責任,希望化解兩岸危機、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反映台灣多數民意的期望。
  2022年「兩岸關係研討會」17日在鄭州舉行,以視頻方式與會的林祖嘉致辭表示,「維持穩定兩岸關係,符合兩岸人民最大利益」,中國國民黨將持續推動海峽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林祖嘉視頻與會遭民進黨及綠營側翼抹黑攻擊,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18日表示,兩岸處於緊張、危急之時,民進黨沒有本事處理問題,甚至在激化問題,國民黨承擔民進黨無法承擔的責任,與大陸進行對話,目的是讓兩岸危機可以減緩,甚至化解。
  黃健庭強調,「抗中」無法「保台」,國民黨支持兩岸互動交流,降低台海衝突風險,林祖嘉提及的「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反映了當前台灣多數民意的期望;呼籲民進黨當局把心力用於建設兩岸溝通渠道、降低兩岸戰爭風險、保護全台灣民眾的安全。
台灣「九合一」選舉倒數百日 藍綠白陣營蓄勢待發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18日公告,「九合一」選舉定於11月26日舉行投票,預計選舉人數將近1930萬人,「首投族」約有76萬人,將選出11023位地方公職人員。
  目前各主要政黨已擺開架勢。民進黨中執會17日通過徵召立委鄭運鵬參選桃園市長,接替因陷入論文抄襲爭議而退選的林智堅。當局領導人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達雙動員令,稱選戰已進入最後100天,要求行政團隊動起來,選戰團隊動起來。
  桃園市長選舉「三分天下」戰況原本激烈,但林智堅退選後,論文抄襲風波後續效應未止。不僅林智堅指導教授、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持續面臨黨內壓力,新竹市選情受挫,連本該互相支援的參選人盟友都顯現出「切割」姿態。藍營能否抓住機會快速整合、團結出發,是後續發展關鍵;台灣民眾黨仍待突圍開拓票源。
  中國國民黨17日中常會提名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連任,完成22個縣市長提名工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在侯友宜、盧秀燕兩位最強戰將帶領下,一定要取得勝利。
  11月26日同時是「公民權」下修至18歲的「修憲案」複決投票日,將決定18至19歲台灣民眾是否可以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民進黨17日舉行記者會,蔡英文特別與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及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同台,既宣傳18歲「公民權修憲案」,也衝刺雙北市長選情。
  台北市長選戰同樣火藥味十足。除了陳時中與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近日頻頻針對市政議題展開激烈攻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預計8月28日請辭,隔日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三強鼎立」格局儼然形成,戰況逐漸白熱化。
  根據「中選會」選舉工作規劃,在完成選舉相關事項公告後,8月29日起至9月2日受理參選人登記申請。11月10日與15日分別公告「直轄市長」及縣市長候選人名單,11月26日進行投、開票,12月25日當選人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