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開啟任內「修憲」第一步

  民進黨於八月十七日召開「民主前進挺十八」支持十八歲公民權宣誓記者會,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偕同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與十八位「國務青」共同表態,力挺十八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並呼籲全黨動員,讓民進黨挺十八歲公民權的聲音出現在台灣社會各個角落。而主責十八歲公民權宣傳的青年發展部主任蔡沐霖則說明,十八歲公民權是民進黨長年推動的理念,經歷二十年努力,終於在今年三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即將於十一月二十六日進行公民複決投票。本次投票民進黨提出「民主前進挺十八」口號,「民主」象徵公民權是民主的具體展現,「前進」象徵下修公民權讓民主持續前進,「挺十八」則象徵民進黨號召大家一起力挺年輕世代,目前民進黨縣市長參選人已紛紛使用此一口號於造勢、宣傳當中。
  此顯示,民進黨當局是將「十八歲公民權」列為「修憲」的第一步。而且,將之與年底地方「九合一」選舉捆綁在一起進行「公民複決」投票,為的是要力催青年選票尤其是「首投族」的選票,以利民進黨挽救目前頗為不利的「九合一」選情,並進而在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中,再次爭取多一些青年人尤其是「首投族」的支持,以利贏得這場大選,為民進黨實現長期執政美夢奠定堅實基礎。
  蔡英文的算盤很明顯。其一、「十八歲公民權」是在今次「修憲」中,唯一沒有任何障礙,亦即朝野所有政黨都支持的議題,因而頗為容易過關,蔡英文是以「先易後難」的戰術,來推動「修憲」。其二、「十八歲公民權」已經是「普世價值」,全球絕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已經實行,所謂「民主典範」的台灣地區反而滯後,因而將「十八歲公民權」列為「修憲」的第一步,容易誘發及激發選民們積極投票。當然,這也是為在二零二四年「總統」和「立委」大選時,將後續的「修憲案」與之綁綑投票,進行「試水溫」。其三、按照規定,「修憲公民複決」,必須要有九百六十五萬票以上的同意,才能過關,而蔡英文在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中,以八百一十七萬票的高票當選連任。有此基本盤「墊底」,再加上「十八歲公民權」連不滿民進黨的選民都欣然贊同,還有七十六萬「首投族」更必是全力支持,因而可能輕易過關,順利完成第一個「修憲」議題,為緊接著的其他「修憲」議題的獲得通過,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蔡英文在「修憲」的戰略意圖方面,也很明顯。其一、在其「總統」任內,怎麼樣也要推動一次「修憲」。實際上,在李登輝任內的六次「修憲」,其中最主要的內容是將「總統」產生的方式,從由「國民大會」選舉產生,改為全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這才有了後來的「政黨輪替」,民進黨能夠上台執政的機會,因而被稱為「寧靜革命」其實是台灣式的「顏色革命」,李登輝也被稱為「民主先生」。陳水扁也進行過一次「修憲」,對「修憲」程序進行重大修改,確定「立法院」所提之「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後,由台灣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為通過。此外,也將「立法委員」的選舉制度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並將「立委」的席次由二百二十五席減為一百一十三席,任期由三年改為四年。而作為「民選」產生的領導人蔡英文,也希望能在其任期實行一次「修憲」,除了是落實民進黨的「修憲」主張之外,也是要展現比在其任內沒有推動「修憲」的馬英九「高出一籌」。
  其二、但在第七次「修憲」後,「修憲」的「門檻」很高。不過,蔡英文以「先易後難」的戰術,先行推出具有朝野共識的「修憲」議題,在民進黨已經掌握了三分之二的「立委」議席,再爭取其他政黨「立委」的支持,就可輕易跨過「立法院」提出「修憲案」這第一道「門檻」。第二道「門檻」的「公民投票複決」,經過幾次「公投」,參與投票的選民數都尚且未能跨過這一關,要獲得法定的同意票更是艱難。現在蔡英文就是要以全台灣民眾都支持的「十八歲公民權」,來衝破這道障礙。對此,蔡英文的下一步「修憲」計劃,將會包括降底「修憲門檻」,包括「立法院」提出「修憲案」的「門檻」,更包括「公民投票複決」的「門檻」。這樣,倘今後仍是由民進黨繼續執政,推動朝向「台獨修憲」的「修憲案」,獲得過關的機率就較高。這正是「想獨而又不敢獨」的蔡英文,聲稱「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然有我」的背景所在。
  其三、正因為目前「修憲」的「門檻」很高,要推動「台獨修憲」肯定不可能過關,而且還可能會造成台灣政局動蕩,甚至會催發大陸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因而自忖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尚未達到「爐火純青」程度的蔡英文,在其任內將不會推出「台獨修憲案」,即使是「正國會立委」陳亭妃等人提出的「台獨修憲提案」,她也透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出面阻撓。但為了實現自己任內成功「修憲」的計劃,就將提出與「統獨」無關,單純是內政的「修憲案」。除了前述的「十八歲公民權」之外,還有廢除「監察院」和「考試院」等。
  不過,仍將會遇到一些阻力。因為「監察院」和「考試院」是根據孫中山先生的「五權憲法」論述而設立,如果廢除,等於是背叛孫中山先生。民進黨當局為了維護其竊取台灣地區管治權的「正當性」,除了是以《台灣前途決議文》來凍結要推翻「中華民國」,成立「台灣共和國」的「台獨黨綱」之外,還在各主要公權力場域,繼續懸掛孫中山先生的畫像,並在就職時向孫中山先生的畫像宣誓。
  但是,「三權分立」現在是西方民主社會的「普世價值」,而「監察院」其實是「立法權」的一部份,「考試權」也可作為「行政權」中的教育及公務員管理的行政主管職權。或者,在信仰「三民主義」的人越來越少之後,這一關也容易跨過。
  在這裡引帶一筆,深度捲入林智堅項士論文抄襲案的「國安局長」陳明通,其在出仕之前的教職,台灣大學的國家發展研究所,其前身就是三民主義研究所。這項改名所為,顯示了在民進黨執政下,作為國民黨基本教義的三民主義,也已淡化。就此,孫中山先生創立的「五權憲法」,也有瓦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