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強烈譴責日本國會議員訪台

中方強烈譴責日本國會議員訪台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3日就日本國會議員竄台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表示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本自民黨議員、「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於8月22日至24日訪台並會晤蔡英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古屋圭司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上述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外交部發言人指出,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曾向中方作出過鄭重承諾。日本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最應謹言慎行。日本個別政客為謀求政治私利,同「台獨」勢力勾連,跟風作秀表演;日本政府放任其政治操弄,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種背信棄義、包藏禍心的行徑注定以失敗告終,根本無法阻擋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滋事,不得在台海蹚渾水、謀私利,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國台辦:堅決反對日本某些政客跟風竄台、謀取政治私利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蔡英文近日接受日媒採訪時鼓噪深化所謂「台日關係」。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3日就此應詢表示,日本某些政客和議員跟風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圖謀撈取政治私利,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馬曉光指出,我們敦促日方這些人吸取歷史教訓,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敏感性,認清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
  馬曉光強調,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注定失敗。


兩岸專家學者「雲端」對話 共尋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中新社重慶8月23日電】第五屆兩岸融合發展(重慶)論壇23日在重慶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80余名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聚焦「共探融合發展 共促民族復興」主題,以民間學術交流形式,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徑。
  國務院台辦原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在論壇上指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拓寬了國家統一的實踐路徑,體現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的與時俱進,是堅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具體化。要始終抓住深化經濟合作這一基礎,持續深化兩岸社會融合,不斷加強文化認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干涉,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發展,為祖國統一與民族復興作出新貢獻。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表示,兩岸關係「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經貿與文化是連結兩岸的重要紐帶,中華文化、傳統倫理道德是穩定社會、維持和諧的重要基礎,兩岸融合發展可以共同從經貿文化層面著手,必能得到「合作共贏」的成果。
  新黨主席吳成典認為,大陸經濟快速發展之下,經濟已不再是阻礙兩岸統一的因素。兩岸之間應開展更廣泛交流瞭解彼此,減少因不瞭解而對統一排斥的情形。他建議,兩岸融合發展可從金門和廈門做起。金門和廈門僅一水之隔,語言相同,又具有高度互補性,通過建立金門廈門融合發展實驗區,可以讓雙方深入瞭解彼此。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核心內涵是讓台灣同胞在祖國大陸享受同等待遇。
  兩岸關係從2008年到2016年的「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直線下墜至目前幾呈劍拔弩張的狀態,讓兩岸有識之士憂心。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稱,兩岸應先從加強合作發展做起,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加強兩岸民間互動,穩定基層交流,恢復兩岸對話協商,消弭可能導致兩岸不穩定的各種不利因素。


台南殺警案兇嫌落網 外役監獄制度受檢視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台北消息:一名原在外役監獄服刑卻逃脫的受刑人,在台南市犯下殺警案,造成2名警員殉職,引起台灣社會強烈關注,也讓外役監獄制度及有關部門的監管飽受質疑。
  台南市2名警員22日追捕摩托車失竊案嫌犯時遇襲殉職,凶嫌23日清晨落網。經調查,該名兇嫌原在台南明德外役監獄服刑,本月13日獲准返家探親卻逾期未歸,趁機逃脫。
  據報道,外役監獄是一種較為開放、低度戒護的監獄類型。它沒有高牆圍繞,也不會將受刑人活動限制在室內。此外,「外役」一詞指的就是在監獄外工作,獄方會讓受刑人在沒有監獄人員監視、也沒有上銬的情況下在室外工作,也允許受刑人法定假日返家探親。其設計目的是給快要離開監獄的受刑人一個過渡的適應階段,讓他們能順利回歸到社會和家庭。
  不過,襲警案發生後,外役監獄受刑人遴選標準及如何防止逃獄受到檢視。
  最新統計顯示,近10年獲選至外役監獄服刑者共11323人,有4人逃脫、45人趁返家探視逾期未歸,迄今尚未緝獲的有2人。
  當局「矯正署」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強化外役監獄遴選及管控機制,同時針對不同的受刑人進行差異化輔導,避免逃脫及返家未歸的事件發生。當局法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蔡清祥稱,現行不得到外役監獄服刑者,只有毒品犯、性侵害犯、逃獄犯,未來將提出修法,重大刑事案件犯罪者也不得到外役監獄服刑;同時將檢討外役監獄的管理是否有疏漏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