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對民眾遭騙赴柬卸責 無能窘態一覽無遺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近期,大批台灣青年受「高薪」誘騙赴柬埔寨「打黑工」、遭虐待的新聞被披露出來。島內社會揪心之餘,更引出對台灣「低薪困境」的討論。悲哀的是,台當局首要反應卻是儘速駁斥相關消息,並再次無理甩鍋大陸;更難堪的是,當局根本無法開展有效營救。台當局的推責及無能,在此事件中一覽無遺。
  日前有島內網紅以遭詐騙軟禁的海外台青求援台當局無果、後經網紅協助才獲救回台的經歷,要求台當局為其無作為「給個交代」。當局急辯部分消息不實,並要民眾勿為難基層工作人員,後又妄稱柬埔寨頻傳詐騙是大陸原因所致。顯然,當局毫無正面應對與檢討問題的打算。
  台灣一度是東南亞地區人群外出務工目的地之一,如今卻見台青為「淘金」被騙至東南亞,台灣經濟環境與青年發展機會之變,可見一斑。
  許多新聞令人痛心。據台媒報道,近日新北警方到機場阻止受騙者赴柬時,有一人堅稱在台灣已活不下去、「死在那邊也無所謂」。此情此景,連警方也感嘆是台灣青年的一種悲哀。「冒險出境」背後,島內產業轉型乏力、薪資成長滯緩,青年看不到創新、發展的空間,這才是當局應嚴肅檢討的問題。祗知可笑地抹黑大陸、卸責抽身,令人不齒。
  更令民眾不滿的是,當眾多家長聽聞詐騙、為境外子女焦心如焚時,台當局除了在機場等場合舉牌勸阻,根本拿不出有效營救和打擊犯罪的辦法,祗能被動等待民間團體行動。自身無力的同時,台當局卻將大陸方面「海外台胞遇到任何困難,可及時聯系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幫助」的聲明污衊為「形塑假象」。試問台當局又欲如何對受困民眾負責?
  國務院台辦近期就此指明,長期以來,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台灣同胞的安全和正當權益。事實上,此前兩岸曾就共同打擊跨境詐騙開展合作。但如今,在民進黨當局長期謀「獨」挑釁、惡化兩岸關係的情勢下,要再尋求合作,恐將面臨挑戰。
  台當局無能或也無心推動台灣經濟轉型、根本解決青年低薪困境,更不可能為台灣民眾有尊嚴地在國際上學習和工作提供安全保障。台青被誘騙赴柬的系列事件,讓這種推責和無能暴露無遺。台灣民眾若為自己未來計、為台灣未來計,不可不對此種當政者有更明智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