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促完善防災防洪體系

何凱玲

  【本報訊】颱風「馬鞍」已逐漸遠離本澳,市面復工復市。市諮會委員、婦聯副會長何凱玲表示,今次颱風對本澳的影響沒有預期嚴重,但政府具前瞻性的應對方式,亦足見民防架構相對成熟,值得肯定,她期望當局持續做好民防工作,完善防災及訊息發佈體系,共建美好家園。
  何凱玲提到,在颱風來臨之際,行政長官親自到民防中心指揮颱風應對工作,充分體現政府對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高度重視。本次民防架構協調工作佈署前瞻及全面,包括提前及廣泛向社會預警颱風消息,加派警員到低窪地區,勸籲商戶及居民撤離,同時開放多個避險中心及集合點,安排接送車輛協助居民疏散。颱風來臨前,市政署提前檢查樹木,加緊清理各區渠網及維護各主要排澇泵站,加強排澇能力抵禦颱風。
  她表示,政府近年來聯同社團持續推動民防工作,增強全社會應對惡劣天氣的經驗和意識,如婦聯每年都積極參與「水晶魚」民防演習。是次颱風「馬鞍」襲澳期間,婦聯立即開展各項防災宣傳工作,向居民即時傳遞政府消息,各單位在當局提前預警下已做好充分準備,可見本澳民防宣教工作到位。
  何凱玲認為,雖然颱風「馬鞍」影響較預期稍弱,但近年本澳極端天氣頻發,特區政府應保持高度警惕,持續推動各項防災防洪的基礎建設和民防宣教工作,進一步強化民防架構系統和提升居民安全意識。建議加快本澳各項防洪排澇工程的興建進度,包括加快落實《澳門路環西側防洪排澇總體方案》的兩湖方案,以及盡快完成評估開展內港擋潮閘建設的時間,逐步重整舊區渠網,加大非法排污罰則,完善本澳防災防洪體系。另外,持續加強與社團合作,為長者、獨居老人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多渠道接收資訊,確保他們在必要時能尋求合適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