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國安法首場公諮 賀:回應安全挑戰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首場諮詢會(澳區全國人大、政協、政法界等專場)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日下午三時在中葡平台綜合體舉行首場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會,對象為全國人大、政協、政法界等,逾二百人出席。行政長官賀一誠,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張國華、梁浩賢,新聞局局長陳露在主席台就座。
  賀一誠致詞時表示,眾所周知,現行「國安法」體現澳門特區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對國家的安全和澳門社會長治久安起了極大的促進作用,但因應國內外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尤其是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國博弈不斷加劇,以及近期美國眾議院議長竄訪台灣地區等侵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實在事例,使我國正受到來自不同領域、非常嚴峻的安全威脅,促使澳門特區要以更有力的安全治理予以防範應對。
  賀一誠稱,面對當前如此迫切的國安風險,修改「國安法」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積極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必由之路,故此特區政府決定啟動是次修法工作,自八月廿二日起展開為期四十五日的公開諮詢,聽取各界意見,目的是希望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能對○九年制定的實施至今的法律及時作出完善,以更好回應新時代總體安全挑戰。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作政策說明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這十多年間,隨着大國博弈越趨激烈,區域衝突加劇,國際和周邊的安全形勢已經發生深刻的變化,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並且在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下加速演變。因此《維護國家安全法》需要與時俱進,以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迫切需要和客觀要求。
  黃少澤又指,特區政府現在擬出若干完善法律的方向,包括強化法律的基礎和核心作用、完善罪名和歸責制度、訂立與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相匹配的專屬刑事程序規定、合理調整犯罪主體範圍和犯罪行為種類,以及引入多種更有效收集安全情報和防範隱蔽活動的預防性措施等,期望透過這次全面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可以克服法律現存的問題和不足,使法律能夠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相關法律的同等維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