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面對國家安全 需敢於反駁惡意攻擊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

  【本報訊】首場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會昨日下午三時在中葡平台綜合體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總結時提出四點希望:一是深刻認識修法的重要意義,二是充分認識修法工作的挑戰,三是積極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四是堅決反對一切擾亂及干涉,市民需要敢於反駁和澄清一切針對修法的惡意攻擊和不實資訊。
  賀一誠表示,這次修法是為了確保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更好地符合新時代新形勢的要求,特區政府必須與時俱進及早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把「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好,這樣才能更有效地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有效地保障廣大澳門市民的安全和福祉,更有效地確保國家和澳門社會走得更穩、更好。
  賀一誠對於修法又提出四點希望:第一,深刻認識修法的重要意義,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必須與時俱進,修法為了確保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更好地符合新時代的形勢和要求。
  第二,充分認識修法工作的挑戰,當局建議的修法內容,是因應今後維護國家安全形勢發展需要而提出的,不僅前瞻應對趨勢,亦針對現實國家安全問題。
  第三,積極發揮引領帶動的作用,維護國家安全是全民責任,特區政府定必全力以赴,同時也十分需要社會各界和全體居民的關心和積極參與推動。
  第四堅決反對一切擾亂和干涉。毫無疑問,特區政府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展開諮詢,是為了廣泛吸納各種有助完善修法方案的意見,這些意見只要是理性提出的,不論是支持也好,反對也好,特區政府都會認真考慮、分析和研究,以助做好下一步的修法工作。但是也要清楚看到,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關係到國家、澳門特區和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對於廣大居民是重要的保障。因此,在修法諮詢期內,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定必就特區政府提出的建議修法內容大做文章,甚至可能透過鼓動以過激的方式對修法進程加以阻撓甚至破壞。在國家安全這一大是大非面前,需要廣大澳門市民敢於反駁和澄清一切針對修法的惡意攻擊和不實資訊,更應旗幟鮮明地為推進修法保駕護航,確保修法工作不受任何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