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工作不易 黃少澤:共同努力

黃少澤(中)

  【本報訊】婦聯副理事長吳嘉婷贊同是次修改的方向,期望政府繼續加強與社團、學校等合作,進一步強化面向學生的「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工作。
認同居安思危則安
  吳嘉婷認為精準把握了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點和難點。政府在修法的同時,更需要了解和重視澳門青少年及學生對國家安全方面的想法和認識。從2019年香港的修例事件可見,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用各種手段造謠生事、危言聳聽,製造社會恐慌。利用網絡散播各種文宣,鼓動青年走上街頭,衝擊法治基石,危及民眾安全,重創香港經濟民生,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另外,現時本澳受到疫情衝擊,社會負面情緒增加,別有用心人士可能會趁機挑動經濟民生問題政治化。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認同「居安思安則危,居安思危則安。」指出保安範疇以至市民,都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而立法是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強調要嚴密法網,避免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對於疫情衝擊負面情緒,他直言是全球都面臨的問題,「經濟大受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越來越疏遠,使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加。」特區政府盡最大努力進行經濟救助,也創造很多機會讓市民就業,但不可能一出手就一下子到位,大家都要明白有困難。在這種情況下,負面情緒對社會穩定都有影響,政府包括保安範疇都會做很多工夫化解這些風險。
  關於青少年容易受到煽動及負面影響,他認為不只澳門,其他國家及地區都一樣。回看香港在2019年修例風波,澳門有不少年齡只有十一、二歲的澳門學生貼「連儂牆」並拍照放到網上,以響應香港黑暴分子號召,製造恐慌,對澳門教育界引起警惕;亦有個別公務人員不斷回應及點讚香港黑暴宣傳,認為是時代特徵,倘因此形成一種風氣、潮流,是十分危險,因此宣傳教育十分重要。
  他稱,文化安全是總體國家安全觀中的一部分,文化認同、文化自立及文化自信是相互關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開展有關工作不易,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保安司顧問:增教唆支持叛亂罪阻危害國安
  在教唆或支持叛亂的問題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華表示,雖根據澳門刑法典已規定教唆犯罪,但對國家安全這個較複雜的情況,為了預防和打擊這種犯罪,故建議增設「教唆或支持叛亂罪」,旨為針對教唆或幫助他人實施叛國、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即使其沒有實施犯罪但仍教唆或幫助他人實施這個犯罪,仍需要處以刑法,這個罪刑其他國家都是普遍存在的。同時,根據相關犯罪行為的定義,犯罪人是危險犯,一旦教唆或幫助他人,無論有否實施這個行為,危害國家的風險就已構成,危害性即已形成,等待其實施再預防就不可以了,因此基於這個犯罪特點作出這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