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深合區調研 科研青創產業二線

高開賢攜近30名議員到深合區調研

  【本報訊】8月31日上午,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攜近30名議員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調研,了解合作區科研發展、澳門青年創業、中醫藥產業發展和「二線」通道、澳門新街坊建設情況。合作區執委會主任李偉農陪同調研。
  李偉農表示,希望通過調研增進議員們對合作區的了解,亦期望未來進一步組織議員更加深入了解合作區的產業項目、自然環境、文旅項目、基礎設施等各領域發展。
  一行首先來到位於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的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了解珠研院總體發展情況、特色亮點和產學研合作成果。該院依託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城市發展為主線,以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為支撐,正參與智慧橫琴建設。在智能交通發展方面,澳門首輛智駕巴士日前已從澳門駛入橫琴進行性能測試。
  隨後,一行來到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產業園目前註冊企業已達227家,其中通過產業園平台培育的澳資企業57家,涉及中醫藥、化妝品、保健品、醫療器械、生物醫藥、醫療服務領域,已逐漸形成一定的產業集聚氛圍。
  高開賢一行還前往橫琴大橋「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為實現合作區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合作區執委會會同拱北海關參照一類口岸標準,在現有5個「二線」通道,規劃建設7個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其中,橫琴大橋通道是合作區規模最大的「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目前工程建設施工進入收尾階段,配套信息化工程主機房、視頻監控、卡口設施等設備採購及安裝亦已完成。
  高開賢表示,合作區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近年來在中醫藥產業、高新科技、大數據、元宇宙等方面有很大的進展。通過本次參觀,看到這裡一些高新科研項目可以給澳門青年創業帶來不少機會,橫琴面向內地廣闊市場的優勢也可以為澳門中小微企帶來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