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要衝頂將為難馬英九趙少康

  在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的為「九合一」選舉各類地方公職參選人進行登記作業的期間中,曾經爭取參選桃園市長失利的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於九月一日乘搭飛機前往美國,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美國巡迴演講。這個行程的安排及啟程時間點的選擇,計算得頗為精準。一方面,在包括桃園市長和台北市議員在內的「九合一」選舉各類地方公職參選人登記作業期間赴美,等於是確定了他不再參選桃園市長和台北市議員;另一方面,卻又留出了八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仍在台灣」的「空窗口」,以表明自己的「不服氣」,及展示自己「仍有參選實力」的威脅能力。
  果然,羅智強就在飛抵美國西雅圖,正式開展訪美行程之後,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他這次的美國之行,除了是感謝僑胞的支持,傾聽海外的聲音、宣揚制衡的理念之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想好好的思考下一步路,「在台灣民主崩壞、兩岸兵凶、人民痛苦的此時我要做什麼,我該怎麼做才能為台灣的民主大局,扮演最好的角色,做出最大的貢獻,他將好好思考下一步,是否投入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結果將在後天(四日)於舊金山對外報告。
  對此,台灣地區媒體以「投下震撼彈」來形容之。
  當然,羅智強至今仍然只是「好好思考」,即使是後日的「對外報告」之時,也不等於是正式宣布。因為現在台灣地區的政治態勢運行,仍然是在屬於地方性選舉的「九合一」選舉期間,距離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尚遠,實際上那些已經被人們認定將會衝頂「二零二四」,並也以各種不同方式進行暗中準備的人,包括賴清德、鄭文燦、陳建仁和朱立倫、侯友宜、柯文哲等,至今都尚未有任何一人正式宣布自己的這個決定,如果實力比他們「稍遜一籌」的羅智強卻搶前一步正式宣布,或會被視為「淺薄」和「不自量力」,進一步損害自己的形象。
  但以羅智強「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衝勁,及「摸得天滑滑」的天真輕率態度,不排除他在後日果然會「敢為人先」地宣布參加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
  不過,羅智強倘是要參選,將會是以何途徑?究竟是透過「總統」黨內初選而爭取由國民黨提名參選,還是脫離國民黨,以無黨籍參選,抑或是屆時自行登記參選而被甘願被國民黨依紀開除黨籍?
  現在為時尚早,難以揣測。不過,如是爭取由國民黨提名的話,可能機會渺茫。一方面,從「九合一」的選情走勢看,國民黨或將會達成朱立倫在參選國民黨主席時,許下的拿下十六席縣市長、「直轄市」過半的承諾,因而其黨主席之位將穩如泰山。倘此,屆時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的提名權,就將由他嚴密控制,說不準又像「六都」參選人的提名方式,不搞黨內初選,由其本人直接徵召提名,因而已經與朱立倫「掰曬面」的羅智強,肯定得不到朱立倫的青睞,何況朱立倫自己也有強烈的參選意圖。另一方面,即使是搞黨內初選,國民黨還有其他比羅智強更強的人選,也還輪不到羅智強出線。
  羅智強倘在得不到國民黨提名的情況下仍然堅持要參選,那就只能是脫黨或甘冒被國民黨開除黨籍,透過以選民連署的方式參選了。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二十三條,「其他未符合第二十二條規定之政黨及無黨籍之正副『總統』候選人,則須依連署方式申請登記;連署人數,應於規定期間內,已達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一點五者」。2020年「立委」選舉共一千九百三十一萬二千一百零五名選舉人數,因此連署人數須達二十八萬九千六百八十二人,方可登記為候選人。而為了保險為計,避免在徵集連署書的過程中,因不具選舉權者參與連署、重複連署或也參與其他參選人的連署而出現無效連署的情況,必須比法定連署數「加碼」徵集連署書,至少要徵集到四十萬份連署書才能放心。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必須在全台各地擺攤設檔,需要大量的人手,及複製大量的連署書,經費支出也不菲。不過,倘羅智強鐵定是要走這條路,相信部分「戰鬥藍」將會全力支持。
  但又將會遇到一個新的棘手問題,那就是「戰鬥藍」的精神領袖趙少康,其實早就有意在二零二四年參選「總統」,這是「司馬懿之心,路人皆知」的事。正因為如此,趙少康作了許多舖墊,包括慫恿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以此來「試探水溫」。倘羅智強屆時執意要參選,等於是向趙少康「搶票」,「戰鬥藍」必會混戰一場。
  其實,「戰鬥藍」,雖然聲量很大,但並非是「單一應選名額」選舉的最佳參選者。包括贊同其主張者的人口比例較少,如未能獲得過半選民支持就難以當選。因而「戰鬥藍」的摻和,往往會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二零二四年即使是趙少康出馬,也將會是如此,必會重演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首次民選產生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一幕,「始作俑者」的趙少康應當吸取這深刻教訓。既然如此,就遑論實力遠不如趙少康的羅智強了。
  羅智強如果確定要參選「二零二四」,也將會令其「老闆」馬英九超級尷尬。實際上,羅智強一直是以馬英九的親信自居,但又讓馬英九頭痛。近年來台灣政壇有耳語相傳,馬英九對於造成國民黨盛極而衰的「馬王政爭」,頗有後悔之意。而在「馬王政爭」上發揮「臨門一腳」作用的,就是羅智強。一方面,他極力主張本是猶豫不決的馬英九舉行記者會,公開「檢察總長」黃世銘提供的對王金平進行電話監聽的資料;另一方面,在記者會前夕,吳敦義還在用鉛筆一字一句的修改馬英九的聲明稿(吳敦義是記者出身),希望能夠盡量將激昂尖銳的語氣盡量降調,但在還沒有改完稿時,羅智強就已多次催促馬英九說記者已經等待多時,而讓記者會匆忙召開,而吳敦義卻一直一言不發,只是馬英九與羅智強在滔滔不絕發言,這就讓該事件走向不可挽回的地步,從而造成千古遺憾。
  而由於羅智強仍然以馬英九的愛將自居,如果羅智強執意要參選,即使人們不以為是受到馬英九指使或支持,也將會連累到馬英九,陷馬英九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