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赴京訪部委 爭取政策措施支持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與文化和旅遊部胡和平部長會面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8月30日至9月2日率領代表團前往北京,先後與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進行工作會議,就近期澳門特區社會文化範疇施政工作聽取部委意見並爭取相關政策措施的支持。在京期間,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項目策略發展委員會全體成員召開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預備會議。
  歐陽瑜與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志丹會面,就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籌備工作和澳區承辦項目交換意見;此外,澳方亦向國家體育總局表達,期望更多不同類型的體育賽事可落戶澳門,以推動澳門體育產業和體育旅遊的發展。
  到訪教育部期間,歐陽瑜與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就爭取教育部支持優化澳門高等院校招收內地學生的政策,以及支持特區構建新的人才引進制度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雙方亦同意就下半年重點工作加強溝通,包括繼續做好青少年愛國教育工作、組織教育界國慶訪京團活動、深化教材優化及修訂工作等。
  為配合特區推進大健康產業發展,加強澳門在藥物監督的檢測能力和人力建設,歐陽瑜與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會面,並得到該局支持特區政府在制度建設、審評及檢驗方面工作。
  為進一步加大「一基地」建設工作力度,澳方一行先後拜訪文化和旅遊部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歐陽瑜與文旅部部長胡和平就建立聯合工作機制,以及支持澳門舉辦更多國家級和國際性的文化交流活動達成共識。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推動更多體育賽事和中國文化精品節目的轉播合作。雙方亦同意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結合總台的傳播能力和澳門的獨特資源,一方面向更多大灣區民眾推廣澳門城市形象,另一方面發揮澳門作為中葡文化傳播樞紐的作用。澳門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崇雯亦參加了會面,並感謝總台多年來在頻道轉播、節目贈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歐陽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曹雪濤會面,感謝國家衛健委在本澳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給予的全力支援及指導。雙方亦就兩項合作項目,包括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項目、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項目的工作進展交換意見。在北京期間,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全體成員,為即將舉行的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了預備工作會議。
  應文化和旅遊部邀請,歐陽瑜一行出席了在國家大劇院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開幕式。本屆中國藝術節由文旅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主辦,來自全國各大院團的精品劇目輪番上演,其中,澳門中樂團《澳門風情》音樂會入選本屆中國藝術節線上演播節目,將聯同多個不同劇目於9月陸續在多個網絡平台作線上演播。
  是次訪京代表團成員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文化局局長梁惠敏、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藥物監督管理局局長蔡炳祥、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李展潤及籌備辦公室主任李偉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