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中醫藥產業園 澳門企業佔兩成半

  【本報訊】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作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的首個落地項目,產業園孵化區2018年底落成至今,註冊企業228家(其中通過產業園平台培育的澳資企業57家,佔註冊企業的25%)。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首席財務官張海鴻、副行政總裁馮准介紹,產業園建有符合中國內地及歐盟認證標準的GMP中試生產、研發檢測、產業孵化基地等一體化全鏈條的專業化公共服務平台,可為境內外研發機構和生產企業提供符合歐盟和中國內地GMP標準的臨床試驗藥物的加工、中試及上市產品的委託生產服務,最大產能可達到片劑3.75億片年,膠囊劑1.25億粒年,顆粒劑1,500萬袋年。
  產業園至今為6家澳門企業提供了從藥品、保健食品等新產品開發,及現有產品的技術升級等服務,其中,幫助一家澳門企業研製的中藥同名同方藥已獲得澳門上市許可。
  分子態(珠海橫琴)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是進駐孵化園區其中一個項目,該企業主管劉佩泳表示,入駐這兩年來,經過產業園的培育以及依託橫琴產業的優勢,集團技術已落地到橫琴,下一步冀招聘澳門人才進行與澳門廠區的對接,反哺澳門產業。目前在澳門已經建立廠區,計劃下半年投產,針對高端產品系列如靈芝提取,胰島素藥物保健類的一些產品。因相關產品生產在內地會有一些限制,故希望利用澳門開放優勢,同時,冀透過澳門窗口對接一些葡語系國家,開拓更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