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開通一周年 旅客驗放量全國第二

青茂口岸

  【中新社珠海9月8日電】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8日迎來開通一周年的日子,該口岸開通一年來,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最繁忙的口岸之一。珠海邊檢總站青茂邊檢站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口岸當前驗放量居全國第二,其中累計經青茂口岸通關的跨境學童達35萬人次。
  據瞭解,青茂口岸是珠海和澳門之間啟用的24小時通關口岸。開通一年來,青茂邊檢站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1000萬人次,其中夜間(零時至8時)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220萬人次。
  受拱北口岸臨時閉關、防疫措施調整的影響,青茂口岸在今年8月4日更是迎來單日17.63萬人次的客流量高峰,刷新了自開通以來的客流量記錄。
  據青茂邊檢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站依託「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快捷查驗通關模式,強化與澳方的執法聯絡協調機制,不斷升級勤務協作和處突聯動,讓旅客體驗20秒高效快速通關。
  青茂邊檢站還探索推出了多項便民舉措,設置低工位元人工通道,方便跨境學童、行動不便人士通行,目前累計經青茂口岸通關的學童已達35萬人次。
  同時,該站還開通旅客資訊備案採集服務,方便未備案快捷查驗旅客資訊採集;設立應急專用通道,累計為孕婦、傷病患者等提供便利通關;配合設置轉碼通道,便利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順利通關;大廳增設人工查驗台,提升口岸疏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