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新聰走訪學校凸顯劃出最大同心圓

  在我國第三十八個教師節和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中秋節的前夕,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在嚴植嬋副主任和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副部長石書正等的陪同下,分別走訪了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和教業中學,與學校領導和教師代表座談交流,向廣大澳門教師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並在高度肯定及讚揚廣大教育工作者為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的重要貢獻,為國家和澳門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的同時,勉勵學校和廣大教師,弘揚優良傳統,深入開展愛國擁黨教育;提高教育品質,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升教師幸福感和成就感。在走訪你學校的過程中,鄭新聰還與學生代表交談,聽取他們介紹校園及學習情況,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成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在此前,澳門中聯辦的領導參與慶祝中國教師節的活動,是出席大型的群聚集會活動。現在可能是出於防疫的需要,鄭新聰主任是採取了有代表性的學校的方式。這可能也是防疫的「新常態」。而在從中,也可看到其他的一些微妙變化。
  其一、不但是與教師代表座談,也與學生代表交談,聽取他們介紹校園及學習的情況。這有兩個涵意,一是將教師節的活動範圍,從教師延伸到學生的領域去,凸顯了重視對青少年的愛國愛澳及擁黨教育。當然,今日的青少年學生,有其中的一些人可能就是未來的特區工作者,這是「超前教育」的部署。二是中秋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當然也就涵蓋了青少年學生,體現了對中華民族一家親團結和諧的美好願景。
  在歷任國家領導人的關懷下,在澳門中聯辦的支援及協助下,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擁黨的教育培養工作。特區政府將教育行政事務與青少年行政事務合併為一個局級部門進行管理,就是一個頗有戰略眼光的決定。而與之相適應配合,澳門中聯辦也從宣文部中分拆釋出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這在在顯示,從中央政府到澳門特區政府,都極為重視澳門青少年的教育工作。
  也正是在此正確決策的指導及領導下,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意識成為主流,
  愛國愛澳的青少年社團如雨後春筍般冒起,國情和基本法教育課程可以進入各學校並成為基本課程;政府提供資助,讓相關團體及學校組織青少年和學生到黃埔軍校和解放軍駐澳部隊等進行軍訓,在與解放軍的接觸中,增強與解放軍的情感。歸根結底,這也正是廣大澳門青少年能夠擺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在愛澳的基礎上更加愛國的政治和思想基礎。
  也正是在鄭新聰主任走訪學校之時,在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公眾諮詢會中,有多名發言者關注加強青少年愛國教育的議題。而黃少澤司長也作出了正面的回應。因而可以說,這兩項政務活動,無形中兩相呼應,都強調了加強青少年愛國愛澳及擁黨教育的重要性。
  其二、對「紅底學校」和「藍底學校」實行「一碗水端平」。在過去,筆者曾針對特區政府官員在出席教師節活動中,較為重視「紅底學校」,如行政長官親自出席澳門中華教育會舉辦的活動,而較為「輕視」天主教學校聯會舉辦的活動,往往是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出席的情況,建議應當「一碗水端平」,並建議兩大教育團體的教師節活動合併舉行,這樣也就達成行政長官也出席了天主教學校聯會。值得欣慰的是,這個建議獲得了接納。
  而今次鄭新聰主任走訪學校,恰好是「紅底學校」和「藍底學校」各一間,這就體現了「一碗水端平」。這是踐行習近平主席「畫出最大同心圓」的指示,擴大團結面,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的具體表現,有利於促進「一國兩制」條件下的愛國愛澳及擁黨教育事業「更上層樓」,全面推展普及。
  其三、更重視對「藍底學校」教師進行愛國愛澳及擁黨教育的工作。在此前,筆者曾多次指出,由於歷史的原因,在澳門特區承擔基礎教育任務的中小學校中,有約一半是屬於過去被稱為「藍底學校」的天主教學校。當年「藍底學校」的高中畢業生的升大途徑,主要是台灣地區的各高等院校。某些「藍底學校」為了方便其高中畢業生到台灣地區的大學升讀,曾經提前以台灣地區的高中課本作教材以利「教材銜接」。而這些學校的師資來源,也主要是在台灣地區的師範大學的畢業生。因此,加強對天主教學校師生的愛國愛澳教育,就是避免澳門特區愛國主義教育出現「短板」的極為重要措施。
  尤其是現在台灣地區的政治態勢發生重大變化,民進黨兩度執政,「小英青年軍」入侵校園,「深綠」教授在課堂內外大放厥詞,並引導學生參加民進黨或其外圍團體的「太陽花學運」、「野草莓學運」等的活動,在台的澳門學生也就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崇拜民進黨的各種意識形態,或是西方的「普世價值觀」,甚至個別人還學習到組織和指揮街頭群體活動的「技巧」。而他們在畢業返澳就業後,面臨到「上樓難」等許多實際問題,結合到在台灣地區接受的意識形態教育,就難免會對社會產生諸多怨懟。這也是前些時,當在台灣大學政治系修讀歸來的蘇嘉豪發動「撤回」群體活動時,有那麼多包括青年教師在內的青年人參加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自媒體或社交工具上發表「黃論」者,也是以教會學校及台灣地區接受教育者為多。
  教師是「靈魂工程師」,亦即塑造學生的價值觀的重要「操手」。學生的價值觀、世界觀的形成,除了是受到社會氛圍及家庭教育的影響之外,教師的教育響是最重要的。這就需要對教師進行愛國愛澳的教育,尤其是對「藍底學校」的教師,更需下大苦功。可以說,對「紅底學校」的統戰協調工作,是「錦上添花」;對「藍底學校」的統戰協調工作,是「雪中送炭」,更為重要及更具迫切性。
  近年來不但是澳門特區政府及教育部門注意了對天主教學校的扶持及進行愛國愛澳教育的工作,澳門中聯辦也頗為重視對教會學校的工作,指導這些學校建立國旗升旗儀式制度,安排其教師到內地參訪及培訓等,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在,鄭新聰主任又在走訪學校中,選擇了最具代表性的天主教學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並在與教師的座談中,充分肯定她們用愛澆灌呵護學生健康成長,重視傳承優秀中華文化、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為社會培養了大批新時代女性的成績,並勉勵她們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有關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憲法規定的憲制責任,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廣泛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學生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了解、認同、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使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為國家、為澳門培養更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