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亂了陣腳對二創出爾反爾

  陳時中競選團隊的陣容雖然是「總統級」的,而且還有大批「政二代」加入幫忙,但卻是越幫越忙,近日來接連出錯,就連犯的錯誤也是「總統級」的。近日一個肉麻當有趣的「偷窺」橋段,將陳時中的「人設」自我摧殘得七零八落。而當有網友承接其「風格」進行二創時,陳時中競選辦的總幹事吳思瑤跑到刑事警察局報案,更顯亂了陣腳。有分析認為,如果警方果然認真起來,順應陳時中競選團隊的報案,予以立案並偵查此案,還「封艇拉人」,陳時中的選情當即崩潰,可以直接宣布其落選;而更重要的是,向世人宣告,民進黨的「民主」、「進步」招牌,被「自己人」拆毀。
  陳時中原本因為抗疫順風順水,因而被稱為「順時中」。也是在此興頭上,被民進黨人綴弄參選台北市長。平情而論,如果是「九合一」選舉提前一年多舉行,陳時中確實將會是「贏晒」。但陳時中及其抗疫團隊驕傲自滿,傲慢自負,放鬆了對「外防輸入」的管控,並在「清零」與「共存」之間搖擺不定,終於讓新冠肺炎變異株衝破防線,攻入台灣地區,如入無人之境,每日新增感染病例都是五位數字,總計已是數百萬宗,佔台灣地區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各業經濟也大受影響,民怨沖天。而偏在此時,民進黨「英系」為了阻擋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打出蔡英文的旗號,堅持要讓民進黨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卻已是錯過了參選的天時地利人和最佳黃金時間。因而即使是推出了「總統級」的競選團隊,仍然無法拉抬選情。
  近來,黃珊珊的民調已經超過百分之二十,但在對應之下,國民黨的認同度並未受損,受損的是民進黨,因而是黃珊珊吸走了原本傾向於民進黨的年輕人的支持度,蔣萬安仍然能夠守住基本盤,陳時中的基本盤可能被拉走,而且流失的還是民進黨最引以為傲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青人,因而頗為慌亂,「事急馬行田」地推出一些希望能吸引年青人尤其是其中的專業人士注意的競選宣傳品。其中一幀是免治馬桶,並以「偷窺」的視頻作配合,由陳時中本人親自出馬,扮演偷窺別人如廁的「瞥伯」。
  但卻是更糟糕,因為這是偷窺別人如廁,完全摧毀了陳時中的「人設」。不但是本來就「不鳥」陳時中的群體「噓」聲四起,而且還讓很多傳統綠和深綠火大到爆,不忿他們所支持的「衛福部長」,為何會被一些怪招搞成這樣。因而陳時中團隊可能悔之不及。
  也正在此時,有網友將陳時中偷窺的視頻與韓國電影《熔爐》的片段合二而一,進行第二次創作,當然更讓陳時中顏面嚴重受損,競選辦人員被氣得「生蝦咁跳」。陳時中競選辦公室昨日發出新聞稿聲稱,此行徑不僅涉及扭曲陳時中政策影片原意、盜用改造國外影片片段,用移花接木的方式造成觀眾誤解,更是違法不當的造假影片。陳時中競選辦公室已由總幹事吳思瑤代表向刑事警察局報案,盼警方能追查抹黑陳時中影像的主事者,徹底追溯不法行為。
  這可犯了大忌。不是說,民進黨是以追求及爭取言論自由而起家的嗎?民進黨所「封神」的鄭楠榕,不就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難的嗎?如果警方真的為了這個第二次創作的視頻拉人,陳時中的選情就將「到此為止」了。
  此前,「促轉會」的所作所為針對的是國民黨,雖然激怒了國民黨及其支持者,但卻仍然尚有部份人表示理解,畢竟過去國民黨實行獨裁統治時,是幹了大量鎮壓言論自由的壞事,「促轉會」的做法只是「矯枉過正」而已。而陳時中競選團隊卻是要借助警察力量對普通網友「開刀」,那就比過去國民黨政權的「白色恐怖」不遑多讓了。
  因此,就在陳時中競選團隊到警局報案之後,整個社會輿論都沸騰起來,引發網友批評洗版。不少網友都「自告奮勇」地表示,願意對陳時中的「偷窺」橋段進行第二次創作,因此自願被抓。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就開轟說,「陳時中要對轉發自己偷窺影片與韓國電影熔爐的二創內容提吿,我現在立刻轉發,不要只敢告網友,請連我一起告!」媒體人朱凱翔也在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表示,他馬上又重新PO了這些照片,麻煩陳時中團隊先來告他。
  不少人指出,過去馬英九、韓國瑜的影片被別人二創、三創改到面目全非、低俗不堪,但什麼時候聽過馬英九、韓國瑜要告人?陳時中這是一個自殺行為,陳時中的競選辦做了一個前所未見、非常愚蠢的行為。他只要告任何一個人,若有任何一個人因為這個案子被傳喚,就是陳時中可以確定落選的那一天。
  陳時中一看勢頭不對,連忙於昨晚親自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日前拍攝免治馬桶政策的影片,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夠聚焦台北市的公共衛生議題。但影片中的一個橋段引發爭議,團隊立即修正不妥之處,他也向感到冒犯的朋友表達歉意。許多網友發揮創意,二創相關影像,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我樂見大家對市政議題的關注,也認同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雖然他還是強調,「惡意的毀謗,已脫離理性範圍,這不為任何人所樂見,競選辦公室已向警方報案處理。」但卻也表態歡迎人們對他的競選宣傳品進行第二次創作。
  由此顯示,陳時中競選團隊要控告對其競選的宣傳品進行二創者,是多此一舉,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後來又改口說,歡迎對其競選宣傳品競選二創,這就更是自打咀巴了。這更反證向警方報案之事,是不正確的。
  陳時中如果落敗,可能會連帶「英系」倒霉。而民進黨未能實現奪回台北市的目標,倘再加上「九合一」選舉的選績慘不忍睹,蔡英文可能會提前「跛腳」,並辭去民進黨主席。依傍蔡英文而生的「英系」,可能因此而會走向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