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學習心得也是階段性港澳工作總結報告

  由中共中央主辦,以知識分子為主要讀者對象的思想文化大報《光明日報》,昨日刊登署名「中共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題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斷開創港澳工作新局面——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文章。全面闡述及解讀了習近平主席關於「一國兩制」的最新論述,及作者的學習心得,以及作者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有關重要指示的工作的總結報告。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習近平主席在二零二零年二月三日至二零二二年五月十日期間的重要著作,共有講話、談話、演講、致辭、指示、賀信等一百零九篇。全書分爲二十一個專題,每個專題內容按時間順序編排。其中第十七個專題《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分為三個專章:《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專文,是對前兩個專章的學習心得。而第三個專章的學習心得文章,應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撰寫。
  在於八月三十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十月十六日在北京召開,大會將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並決定為二十大作準備的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於十月九日在北京召開。而昨日召的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擬提請中共十九届七中全會討論的十九届中央委員會向二十大的報告稿、《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等各項文件之際,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表這篇文章,既是對習近平主席這兩年多來對港澳工作有關重要指示的學習心得,也是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及其書記處領導下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對這段期間的港澳工作的經驗總結報告。
  實際上,在中共二十大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尤其是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之後,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成員,可能會「大執位」。現時兼任組長的現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可能會因為年齡的原因而光榮卸任。因此,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此關節時刻發表此學習心得及工作經驗總結報告,就是「適逢其時」。
  值得注意的是,二零一三年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立,及二零二零年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之後,該機構不但是很少在公開報導中「露面」,而且更遑論是曾經以其名義公開發表文章。在記憶中,以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名義公開發表文章,這還是破天荒第一次。因此,這篇文章也就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性,作為奮戰在踐行「一國兩制」第一線,亦即貫徹執行習近平主席有關港澳工作重要指示最前沿的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澳門居民,都有必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紮實貫徹,貼地落實。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有關澳門的文稿,共有兩篇。其一是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習近平主席在聽取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述職報告時的談話要點;其二是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來京述職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時的談話要點。但對賀一誠的述職報告作出指示的方式有所不同,前一篇是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採取視頻方式聽取賀一誠對二零二零年工作的述職報告,這也是第一次透露這次述職報告是透過視頻方式進行;後一篇則以「常態化」的「會見」方式,對赴京述職的賀一誠「面提教誨」地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專文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有關「一國兩制」的內容與之前出版的第一、二、三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一脉相承,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共同構成了治港治澳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我們黨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上升到新高度,爲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
  實際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所收錄文稿的時間段,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尤其是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之後,而其中有關港澳工作論述的重點,是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實行管治,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因此,習近平主席在這個時間段中有關港澳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緊緊地圍繞著這些中心論述而展開,並根據時勢的發展而與時俱進地提出新的任務。
  因此,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專文,就以三個「新」字來梳理歸納習近平主席在這個時段對港澳工作的重要指示:「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新實踐,及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分別從理論、實踐及未來工作要求三個部份,展開闡述,並列舉了大量的事實,對應於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而且也相信,其中的「新篇章」的部分內容,可能也是二十大報告中有關港澳工作的部分論述內容。
  專文在「『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一節中,以五個「必須」來歸納「一國兩制」理論的新境界、新內容: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必須全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專文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新實踐」中,從五個方面總結了港澳工作的新實踐、新經驗:「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國家主權安全在特別行政區得到堅决維護,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良好局面,香港、澳門爲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而在「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一節,專文提出了兩大奮鬥目標: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要奮力創造「一國兩制」事業新輝煌。
  而在這幾年間,恰好也是賀一誠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為第五任行政長官,開始其政務工作的時段。在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及澳門中聯辦的指導下,正如專文中所指,賀一誠很好地履行其職責。當然,仍有差距,有的是受到客觀外在條件的限制,如疫情等,也有的是跟進不足。目前正在進行的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在諮詢工作中就有人提出對公務員和青少年進行進一步教育的問題。而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在走訪兩間學校的談話中,更是在愛國愛澳教育的基礎上提到了一個新的要求,就是進行「擁黨」教育亦即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教育。這是特區政府和各界社團的新任務,將有可能使得愛國愛澳的教育,從感性認知升華為理性認知,並更為自覺地牢固這個認知。從而形成愛國愛澳教育的新高潮,促成「心潮逐浪高」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