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網絡刺探攻擊 去年錄日均四千八次

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

  【本報訊】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會(行政法務界別專場)9日下午三時假中葡平台綜合體會議廳舉行。公共服務及組織績效評審委員會委員黃承發認為,時下試圖煽動叛亂或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手段五花八門,透過新媒體或科技手段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士較多,甚至有人藉助黑客入侵,影響國家安全或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是次修法引入「情報通訊截取」措施,未來會否再增加其他法律補充?
  黃少澤回應稱,科技安全和網絡安全屬非傳統安全領域,與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今人人使用手提電話處理日常事務,一旦網絡出現問題,就會「出大事」,不少問題與網絡安全有關係,故要做好網絡安全。國家今年亦已制定數據安全法,政府正進一步評估本澳是否適合訂立有關方面的法律。
  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補充,為防範網絡安全風險,由司警局統籌的網絡安全中心每天會進行實施監測。針對澳門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刺探及網絡攻擊,2021年平均每日錄得4,800次,是2020年的三倍。雖然絕大部分攻擊均被有效阻擋,但顯示澳門網絡安全受一定威脅。更有嚴重的網絡攻擊事件,作案者手法、技術、規模十分專業,故網絡安全與國家安全及特區安全關係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