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澳門國安法乃時代所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近期就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正式展開諮詢。澳門青年法學會理事長周笑銀表示,「一國」是「兩制」實施的前提和基礎,國家安全方能確保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維護國家安全尤為重要。現行的澳門國安法生效至今已十多年,正所謂,「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為防範潛在的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完善澳門國安法屬適時及必要。
  修訂國安法的諮詢文本經研究和比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家安全立法,對澳門國安法規定之犯罪構成要件加以修訂和新增法律規定,引入保護管轄原則以及預防性措施等,其目的亦旨在填補現行國安法規定的缺漏和不足,以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此外,由於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之嚴重性及特殊性,確實有必要在國安法中增訂相應的專屬程序規則和特別訴訟措施,尤其是針對國安案件之偵查搜證、採用強制措施、卷宗之處理以及判決通知等方面。
  完善澳門國安法,將有助於適應及配合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的需求,亦充分體現澳門特別行政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澳門青年法學會理事長
周笑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