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智庫論壇揭幕 共探討合作新局面

  【本報訊】外交公署與特區政府合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論壇昨日下午舉行,以「立足澳門平台,推動新時代中國與葡語國家更緊密合作」為主題,邀請來自葡語國家、內地及澳門共19名智庫、高校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形式探討中葡國家合作開創新局面和中葡國家合作中澳門作用。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致辭時表示,2003年中葡論壇正式建立,開創了以語言文化為載體的經貿合作新模式,中國和葡語國家合作步入快速發展新時期。20年來澳葡雙方務實合作全面推進,今年上半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約1,045億美元,同比增長14%。其中中國自葡語國家進口693.5億美元,同比增長9.2%,出口351億美元,同比增長25.2%。
  劉顯法稱,在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的引領帶動下,中葡國家合作發展必將迎來更廣闊前景,認為應把握和主動抓住後疫情時代新合作發展機遇,繼續深化經貿、基礎設施、人文交流等傳統領域合作,並積極擴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高新技術等新興領域合作,以更多更大更好的合作成果造福各國人民。
  澳門是連接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和紐帶,澳門回歸以來,積極推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中葡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取得豐碩成果。他相信隨著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深合區建設不斷加速,澳門的橋樑紐帶作用將進一步深化拓展,並在中葡國家合作中展現更大作為。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時表示,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淵源,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尤其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過程中,澳門擔當着橋樑角色,積極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在教育、文化、旅遊、經貿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歐陽瑜稱,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重視。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穩步推進,將為澳門長遠發展帶來新空間,注入新動力,有利豐富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內涵和功能。特區政府在「二五規劃」中也明確提出,深化「中葡平台」建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於未來如何進一步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開拓新思維,她相信智庫可發揮積極作用。
  本次論壇邀請各位智庫專家學者,圍繞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引領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開創新局面,以及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中的作用等議題進行討論。她希望能進一步豐富中葡學術機構和智庫交流的合作模式,發揮澳門連繫葡語國家和內地智庫的作用,深化智庫平台和資訊網絡建設。同時,希望充分利用各方智庫資源,互通互鑑,以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更緊密的溝通與合作,開拓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