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取藥首日運順 不常住可一次過領

郭昌宇副局長、梁基雄廳長、趙穎廳長及張綺雯廳長等到協議藥房瞭解首日運作情況

  【本報訊】協議藥物處方分段取藥措施昨起實施。衛生局副局長、山頂醫院院長郭昌宇中午視察醫院附近多間藥房,聽取意見和宣傳措施,以提高用藥安全、減少藥物浪費。
  新措施下,處方藥量超過120日的病人,要分次到協議藥房取藥,每次取90日藥量。有受訪長者認同措施,可減少不必要的藥物浪費,其原本一次過取半年藥,現分兩次取,對自身影響不大。有居民則指長者容易忘記取藥時間。亦有80多歲常居內地的長者感不便,每次取藥後都趕回內地。另有藥房負責人反映增加了工作量和紙張列印,希望有所改善,郭昌宇回應會認真考慮。
  郭昌宇稱,新措施推出總有段適應期,有信心居民會逐步感受到措施帶來的好處。而非常居澳門的居民可申請豁免分段取藥,有失智症等病患也會根據實際情況,由相關部門作特別處理。
  至於如何提醒病人取藥,郭昌宇指出,現時門診有溫韾提示,新措施下會將工作相關做得更加好。
  山頂醫院行政廳廳長趙穎稱,居民稍後可透過「一戶通」查詢剩餘藥物數量及續領藥物日期,每次取藥時協議藥房會列印下次取藥憑單,憑單會註明下次取藥日期。
  被問到會否有更多藥物可到協議藥物領取?郭昌宇表示,醫院和協議藥房派發的藥物各有特點,醫院主要派發精神科、癌症治療等風險較高藥物,由藥劑師向病人充分解釋才應用,措施行之有效。他亦強調政府不會減少醫療方面的開支。
  藥房工作人員處理文件、解釋工作量增加,會否調整相關藥事服務費?郭昌宇指出,措施才剛推出,要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