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課程進學校 黃司:意見值得考慮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愛國教育不能流於表面,國家安全教育不是搞一堂課,作一次講座,搞一次遊戲就能實現,需要長期加強對國家認同,他贊同國家安全課程進入學校。
  黃少澤昨日表示,基本上全澳所有學校的愛國傳統非常深厚,澳門教育做得好、學生出問題的情況非常少,他對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初三學生陳同學認為修法十分有必要及意義,指出有必要在中小學正課加強愛國愛澳教育,把國情教育推廣至中小學,並應警惕別有用心人士在課程或其他地方向未成年學生群體宣揚「港獨」、「台獨」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前線教育工作者陳先生亦認同修法,推動愛國教育是教育主體之一,建議把國安法加入品德教育課程,並編制統一教材,希望培養骨幹教師,加深教育工作者對國安法的全面瞭解。
  黃少澤表示,對中小學加入國安教育的意見值得考慮,將來教育界及政府部門共同推動,特區政府、保安範疇會全力支援。他以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接受鳳凰衛視訪問關於香港教育出現教材、教師及學生問題,指出教材是第一位,之後是教師,而學生問題取決教材及教師。認同教育是第一位,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十六個領域之一,而文化安全有三個層次,一是教育、二是傳播手段、三是文化意識和文化思想。
  他指出,對國家的認同、民族的認同,是作為學生、居民應有的品德,他認為屬大道德、大是非問題,愛國家、愛民族是第一位,樂意與教育界一同編制相關教材。培養骨幹教師的意見亦非常好,將來可不斷合作推廣。
  科大本科生嚴先生建議本澳開展更多愛國教育工作,如引進內地教材、將「國安法」寫入教材,以及多與內地交流等。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愛國教育不能流於表面,國家安全教育不是搞一堂課,作一次講座,搞一次遊戲就能實現,需要長期加強對國家認同,他贊同國家安全課程進入學校。他引述香港媒體報道,香港中文大學國安課程「認識中國」由中大校長段崇智親自教授,而香港八間大學已相繼落實國安課程,這是好現象。他認為不止大學,中學亦應加入相關規定。但此次本澳「國安法」修訂是原則性規定,若將之加入課程需要未來其他法律法規規定。
  至於與內地加強交流方面,他稱,政府多年來不斷組織本澳青年學生與內地不同省市交流,如2019年曾組織大規模「同心行」活動,由五位司長帶領五百多名學生分別到不同省份交流,他當時就帶了一百多名學生到廣東拜訪。
  另外,有與會者表示,網絡安全發展形勢日益複雜,認為澳門人自發責任感,以及使命感,形成正確良好統一戰線的言論環境,履行維護國安義務。加強網安的頂層設計,部署網安基礎設施,優化特區政府網安治理能力。
  黃少澤表示有關見解到位,又提到澳門網絡安全委員會下面有十二個公共實體,對全澳194個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監管。他稱,頂層設計做好了,但是重在如何落實執行,因此提升網安意識十分重要,每個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都要有網安的風險意識、底線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