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諮詢工作順利成向二十大獻禮項目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最後一場業界諮詢會,已經於九月十四日完成;而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也已於九月十六日完成。雖然社會各界團體和人士仍可繼續在十月六日的諮詢期結束之前,透過各種約定的途徑提出意見和建議,但基本上各界社團及人士,以及社會公眾的主要意見和建議,尤其是全面性、系統性及專業性的意見建議,都已經基本提交及發表,要說的都已經基本說了。餘下的,可說都是零星的意見和建議。因此,有關單位可以提前進行對公開諮詢期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進行梳理歸納整理了。如果順利,或將能在十月十六日前形成初步總結。倘此,就是向「一國兩制」的開創者、發展者和捍衛者,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呈獻的一份豐厚賀禮。
  「獻禮」,在內地的社會政治社會中,已經是例常活動。實際上,「獻禮」是內地各級政府及其它組織為重大節日和歷次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而進行的慶祝活動,除文藝表演外,包括建設建築物、排演戲劇、拍攝電視劇、電影等。建築物稱「獻禮工程」,戲劇劇目稱「獻禮劇目」,電視劇稱「獻禮劇」,電影則稱「獻禮片」。主要目的為歌頌中國共產黨的貢獻與樹立模範典型。其中最為重要的「獻禮」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成立紀念日,即國慶節,建黨節、八一建軍節。一九五零年代,中國政府為迎接建國十周年修建的北京「十大建築」,獲得廣泛認可。近年來拍攝的《建黨大業》、《建軍大業》及《建國大業》等「獻禮片」,也獲得政治和市場的「雙豐收」。
  具有深厚愛國愛澳傳統的澳門社會,在過去尤其是在「一二•三事件」之後,也曾風行過「獻禮」活動,後來才逐漸淡出。現在,隨著「愛國者治澳」原則的確立,也隨著澳門社會各界人士進一步加深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認知到創立「一國兩制」的中國共產黨,是澳門特區的母體——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更隨著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眾諮詢工作的開展,牢固樹立了「一國」意識,守牢「一國」底綫,堅决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絕不能允許特別行政區出現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澳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的直覺意識。在此背景下,澳門居民與內地人民一樣,都是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此,澳門特區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諮詢工作的順利繼進行,也可說是對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獻禮」項目。
  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上世紀八十年代,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中國共產黨發展了「一國兩制」事業。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中國共產黨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回歸以來,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在內外反中亂澳勢力的煽惑下,也曾出現過「積非成是」的觀念誤區和「變形」「走樣」的現實風險,進行過「公投」活動及鼓吹過「自決權」等分裂國土的言行。而正是在與之進行鬥爭的過程中,澳門各界進一步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基本的政治制度,因而中國共産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唯一執政黨。而澳門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雖然實行「一國兩制」,也必須服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何況「一國兩制」就是由中國共產黨所創立。而且,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由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因此,將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諮詢工作的順利進行,視為向中共二十大勝利開幕的「獻禮」項目,也就恰如其分。
  實際上,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組成和重要特色的「一國兩制」,從其萌芽、創立到進入實踐後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可以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我們從中也可得出結論,即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踐行者、維護者,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比中國政府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價值,更執著地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因此,我們在參與「一國兩制」實踐、共用「一國兩制」紅利的時候,一定要尊重和接受「一國兩制」背後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堅定地維護國家安全。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澳門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澳門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澳門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正因為絕大多數澳門社會各界人士都抱有這個明確清晰的意念,因而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公眾諮詢工作,就進行得十分順利。而且,透過在各場諮詢會的發言,及在媒體上發表專論文章等,也等於是進行了一次全面深刻的維護國家安全的專門法律教育,是對每年四月「國家安全教育展」的普及性教育的補強,兩者互相益彰。而且更可喜的是,湧現了一批專業知識很強的新人,在法律領域的愛國愛澳事業後繼有人,薪火相傳。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公眾諮詢工作,進一步壓縮了內外反對派勢力的活動空間。不再復見十三年前澳門特區為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憲制責任而為《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時,那種「沉渣泛起」、「群魔亂舞」的景象。雖然仍然有那麼幾個人仍然在利用網絡自媒體社交工具發出一些囈語,但也只能是「煢煢孑立,形影相吊」,踽踽獨行,顧盼自憐。昨日有人花費巨款在報章上刊登道歉聲明,更是折射了以法律武器壓制反對派利用互聯網進行破壞活動的強大威力。此事雖然與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沒有直接關聯,但由於事件的背後及運用法律武器的社會原因,卻也正是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諮詢工作所引發的社會氛圍成果。
  在諮詢工作的過程中,保安司長黃少澤及其下屬,對各界人士提出的各種問題,從法律、實務等領域上做出了精準的專業回應。這顯示,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過程,也是錘煉「賢能愛國者治澳」的過程。這更凸顯了貫徹執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強大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