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八個月巴士載客 逾億人次減一成六

交諮會公共運輸服務改善工作小組探討近期巴士服務

  【本報訊】交通局消息:交通諮詢委員會「公共運輸服務改善工作小組」上周四(15日)舉行會議,由小組正、副召集人張淑玲及鄭北贊主持。會議探討「618」新冠疫情對巴士服務的影響、開學周的巴士服務安排、巴士服務評鑑及近期巴士路線安排等事項。交通事務局指出,今年首8個月巴士載客1.07億人次,日均44.2萬人次,較2021年日均減少16%,較疫情前(2019年)日均減少三成,其中7月日均只有11萬人次,創近年新低。
  今年首7個月涉及公共巴士服務的交通事故有506宗,其中歸責於巴士公司的交通事故有255宗,按每十萬公里數計算,涉及公共巴士服務且歸責於巴士公司的交通事故有0.9宗,少於2021年的1.1宗。有委員相信與兩巴持續提升安全管理和增添安全行車科技設備有關,希望兩巴繼續將安全放在首位,完善巴士服務。
  今年首8個月日均班次為約8,800班,較2021年同期下跌約7%。另一方面,交通局觀察到今年上半年部分巴士站點在早、晚尖峰時段候車時間有所延長,如「提督馬路雅廉訪」站早尖峰候車時間約需8.3分鐘;「昌明花園」晚尖峰候車時間約需8.4分鐘,不排除與道路工程有關,交通局會持續留意有關情況,適時採取改善措施。
  巴士服務評鑑方面,自2021年起巴士評鑑機制作出調整,當中「乘客滿意度」由原來佔總分一成增至四成,也增加了收集乘客意見渠道。經研究團隊修正後,新福利及澳巴2021年上半年的評分分別為C+及C,2021年下半年評分均為C。有委員認為近年巴士服務有改善,但似乎未能在評鑑中得以反映,關注評分準則如何優化。交通局表示,評鑑團隊會從多方面客觀評價兩巴服務,交通局也會透過更多科技手段監察巴士運作情況,更準確地反映巴士服務水平。
  配合鏡湖護理學院遷往離島醫院綜合體校址,為便利師生出行,交通局短期內亦將在鄰近的蓮花路新增巴士站點,有委員希望能盡量優化新站點和周邊過路設施,以方便乘客使用和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