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校友專題演講分享

  【本報訊】由清華大學澳門校友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清華大學校友專題演講分享」活動於日前舉行,活動邀請到珠海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創新中心副主任、清研瑪爾斯科技創始人周萌博士,清華大學創新領軍工程博士、珠海納金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雷震董事長作科技前沿的專題分享。
  周萌博士以《城市安全與防災減災新技術研究進展》為題作報告,主要講述了珠海澳門等颱風多發的濱海城市,如何做好抗震減災和防風減災的檢測和設計。通過微米級X-CT、DR等高通量建材檢測技術應用、三維模型重構與智能識別、光信號與數字信號轉化、智能無損檢測等技術應用,對超高層建築、大跨度建築的裂縫、材料、截面、構件的抗震分析進行介紹,並分享了多普勒激光測振技術、高通量建材檢測技術、強磁無損檢測技術的研究進展。展望未來珠澳城市建設,應更注重颱風災害及其影響,採取抗風結構和檢測技術,保障防災減災和城市安全。
  雷震以《新材料助力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題作分享,介紹了納米銀線這一前沿新材料及產業化應用。納米銀線是一種功能先進、眾多領域的核心基礎材料,直徑20納米左右,大約是頭髮絲的萬分之一,因其透明、導電和柔性的特點,可以製備成柔性薄膜觸控模組,廣泛應用於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家電、新能源等行業和領域。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納米銀線材料可以與澳門多個產業相結合,助力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柔性發光薄膜產品與旅遊、文創、會展、傳統制衣等澳門傳統產業相結合,用新材料、新技術帶動傳統產業升級;高科技防疫產品可以助力珠澳及全國疫情防控,用科技抗疫,保障經濟復蘇;另外,在製造業中,「澳門造」自主知識產權核心材料釋放產品設計想像力,提升產品科技含量和核心競爭力,助力中國製造升級。
  清華大學澳門校友會崔世平會長表示,透過校友專題演講分享,讓大家了解到更多科技前沿知識,對澳門城市建設、城市發展有良好助益;他亦鼓勵清華校友繼續發揚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優良傳統,為母校的發展,為澳門的安定繁榮,為祖國的富強而貢獻力量。
  馬志毅理事長說,科技發展是經濟增長的支柱,新科技和生產力的運用是城市升級的動力,分享會能迅速實現新知識的學習和交流,未來將計劃舉辦更多專題學術分享活動,鼓勵校友繼續學習,終身學習。
  除出席活動的校友和嘉賓外,活動同時以線上會議形式發佈,讓未能到會的聽眾能共同參與專題交流,增進學習,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