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縮減醫觀期可能 暫未有珠澳寬關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有傳媒關注本澳會否考慮放寬入境限制。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澳門處於抗疫常態化階段,澳門社區中沒有病毒,反而風險區返澳人士攜帶病毒風險較高。倘入境人士不需要醫觀或大幅縮減醫觀時間,無疑增加社區風險,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方針不一致。但同時,當局亦會繼續收集相關資料,研判進一步縮減醫觀期的可能性,倘有消息會公佈。

警:暫無澳珠進一步寬關措施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暫未有珠澳再進一步寬關措施,如有將適時公佈。
  梁亦好表示,現時經港珠澳大橋來澳人士,由於已在香港接受核酸檢測並且結果呈陰性,故到大橋澳口岸後毋須再進行核檢,而是直接入住醫觀酒店,省卻在口岸等待核檢結果的時間。
  再有傳媒關注到本澳疫情的醫觀酒店費用總支出?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重申暫時未有資料,需時處理。醫觀酒店由兩年前開始啟用,有部分人士申請豁免費用,還有部分酒店需要時間做清楚單據,當局希望準備充足時再公佈。

兒童mRNA疫苗最快下月到貨
  關於6個月以上、5歲以下兒童接種的mRNA疫苗方面,梁亦好表示,正與供應商商討交貨細節,進入採購程式,初步供貨時間為10至11月。一旦疫苗抵澳可即時提供接種,因本澳接種mRNA疫苗有經驗,現時5歲以上接種mRNA人數很多。
  被問及港澳貨船工作人員回澳後黃碼三天措施何時調整?梁亦好表示,相關措施是為避免貨船工作人員與香港人員、貨品接觸,儘量減少感染風險。早前有船員受感染,當局重新審視了整個防疫環節,力求有人感染後,對社區風險降至最低。亦有考慮平衡船員的生活需要,按道理他們曾到香港,入境本澳是需要醫觀,因屬於澳門居民生活必需的工作而豁免,但仍要有措施減少對社區的風險。明白對他們的生活帶來一定影響,船員休息期間會解除黃碼,變為綠碼。

已啟猴痘疫苗採購程序
  梁亦好表示,猴痘疫苗採購方面,當局直接聯繫丹麥的疫苗生產商,並已經進入內部採購程式。
  她表示,暫時未見有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的需要,但建議有高風險人士接種,包括與猴痘患者接觸人士、有高風險性行為人士、照顧猴痘患者的人士等。當局正制訂相關接種指引。
  截至21日晚上12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513,688劑,已接種至少一劑人數為625,641人,其中僅接種第一劑有25,080人,已接種第二劑有285,394人,已接種第三劑有297,473人,已接種第四劑有17,694人。
  此外,在過去一周,衛生局接獲23宗不良事件通報,均為輕微不良事件(6例為國藥滅活疫苗,17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39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4宗嚴重不良事件,5,377宗輕微不良事件。9月21日整日全澳核酸採樣總數為32,57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