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三大產業測驗點8月均下跌

臺灣三大產業測驗點8月均下跌
  【中新社臺北9月26日電】臺灣經濟研究院26日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今年8月臺灣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下跌趨勢,其中製造業測驗點下探逾兩年新低。
  綜合中央社、《工商時報》等臺灣媒體報導,受到全球景氣下行、國際局勢混沌等影響,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全部下跌,其中製造業為86.73點,不僅連續八個月下跌,更是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紀錄,服務業與營建業則由升轉跌。
  台經院分析,通脹壓力抑制民眾消費水準,臺灣廠商面臨挑戰,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多為持平或轉差。服務業方面,受物價上漲、全球經濟前景不明、股市震盪等影響,消費者信心持續走低,進而影響測驗點表現。至於營建業,臺灣房市買賣雙方觀望情緒依舊濃厚,接近三成廠商認為未來半年景氣將轉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臺灣景氣處於「趨緩」階段,何時改善仍有待觀察。

台「警械使用條例」修法 藍綠立委爆口角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台南重大殺警案發生後,各界關注「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台立法機構26日就該議題展開朝野協商,藍綠立委為修法草案中「警械使用調查小組」名稱發生口角。
  台南8月22日發生殺警案,2名員警遭持刀兇手殺害,員警用槍時機再度引起社會討論,當局內政部門負責人徐國勇更立即表態要求員警「大膽開槍」。然而在實際操作上,有基層員警表示,一線員警用槍之後常常需要獨自面對懲處、訴訟,此類後顧之憂令員警難以在境況緊急時做出正確判斷。
  台立法機構「內政委員會」2020年年底初審通過「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其中部分條文協商尚未完成,該委員會當天舉行朝野協商,徐國勇也列席參加。
  草案中增訂成立「警械使用調查小組」針對員警用槍案件判決進行審核,中國國民黨立委遊毓蘭對該小組名稱感到不滿,認為成立專家小組審核判決是效仿「醫療法」、「公路法」成立「鑒定委員會」,以約束司法判決,因此小組名稱應為「鑒定小組」。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堅持將「調查小組」作為名稱,藍綠立委為此爆發口角,朝野協商也一度陷入僵局。
  主持當天協商的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由於司法機構認為「鑒定」屬於其職權,因此將專家小組名稱設為「調查小組」;依據修法條文,是否成立小組對員警用槍案件進行覆核由案件審理法官決定,因此小組名稱不會在實際操作中產生影響。
  由於當天朝野協商未果,該修法議題將於29日由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主持黨團協商。鄭天財呼籲,有關修正案中意見不同的部分,相關機關應進行說明,並在下次協商前多加溝通,才能加速審議流程。

台名媛提告遭受污蔑 綠營名嘴道歉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名媛張淑娟近日被綠營名嘴周玉蔻指稱,和中國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過從甚密」,甚至遭指控就是當年緋聞案女主角,張淑娟26日親赴臺北地檢署提告。周玉蔻當天也現身臺北地檢署並向張淑娟道歉。
  周玉蔻近日猛攻蔣萬安的身世及其父親蔣孝嚴的緋聞案。她日前在節目上稱,張淑娟是蔣孝嚴當年「晶華酒店緋聞案」的女主角。張淑娟不滿被污蔑名譽受損,26日上午由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及律師陪同前往臺北地檢署提告。
  張淑娟表示,十幾天網路霸凌讓她覺得非常無辜,她不認識周玉蔻,也不認識蔣孝嚴,怎麼可以把別人案子丟到她身上,一直用媒體的力量霸凌她。張淑娟說,臺灣的社會是正義的,相信百姓會還給她公道。
  此前,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鼓勵蔣萬安提告周玉蔻。對於是否採取法律行動,蔣萬安當天受訪時稱,選舉必須要有底線,不應該牽連無辜。他稱,在這場選戰中,必須通過勝選來告訴對手及民眾,這種低劣惡質的選舉模式是被民眾所唾棄的。

臺灣今年累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破萬
  【中新社臺北9月26日電】臺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公佈,新增28513例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272例境外輸入病例;另新增56例本地死亡病例,今年累計死亡病例突破1萬例。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臺灣媒體報導,當日公佈死亡病例為33例男性、23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歲以上。其中年齡最小的死亡病例為一名7個月大的女嬰,有慢性神經系統及代謝性疾病,長期臥床,未接種新冠疫苗。據該中心統計,今年以來,全台累計死亡病例已達10030例。
  「指揮中心」2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新增159例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本地確診病例,分別為128例BA.5病例和31例BA.2病例,BA.5成為臺灣當前主流變異株。該中心當日公佈,驗出全台首例感染BA.5變異株並患腦炎的兒童病例。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指揮中心」當日宣佈,自10月1日起,實施第六輪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0至6歲兒童與65歲以上民眾可免費領取1份快篩試劑。
  截至目前,全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逾627萬例,其中本地逾624萬例;累計死亡10884例,其中本地1086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