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內地多市倡就地過節減出城

國家衛健委:國慶假期及前後推廣「落地檢」

  【本報訊】國慶「十.一」黃金周於本周六就會開始,不過,基於中國內地仍然繼續採取「清零」政策,人員出行受到阻礙,加上內地近日多個地區又有發現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多地政府均倡導節假日要原地過節,當中,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
  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全球多個地方為恢復經濟,均逐步放寬入境的防疫政策,包括鄰近澳門的香港,於本周一(9月26日)亦已開始實行「0+3」的免隔離入境政策。不過,澳門特首賀一誠日前則表示,澳門「冇條件躺平」必須堅持國內的「動態清零」方針;而深圳近日亦有新確診病例,當地政府馬上實施嚴格封控措施,據內地媒體報導,有當地居民不滿極端的封控措施,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影片亦於社交平台流傳。至昨天(26日)當地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診病例和3例新冠無症狀感染者。另外,廣州昨天(26日)新增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當地政府呼籲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區所在地市,確需出行的須持48小時內兩次核酸檢測(每次間隔24小時)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跨市出行人員返回後及時開展核酸三天兩檢。
  國家衞健委於9月初時亦宣佈,於9月10日中秋節起到10月31日為止執行的5項強化優化防控措施為:
  一、宣導廣大群眾「國慶假期」(10月1日至7日)在本地過節。儘量減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範圍流動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
  二、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
  三、推廣「落地檢」。按照「自願、免費、即採即走、不限制流動」原則,跨省流動人員抵達目的地後,積極配合當地完成「落地檢」。
  四、重點場所和機構查驗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住賓館、酒店和進入旅遊景區等人流密集場所時,要查驗健康碼和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從外省份返回的建築工地人員要查驗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五、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非必要不舉辦培訓、會展、文藝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落實防控措施,參加活動人員需掃碼登記、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提倡群眾從簡舉辦婚喪嫁娶,儘量減少人員數量。陸路抵邊縣(市、區、旗)避免舉行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