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對澳門居民入境疫控政策極不公平

  國台辦昨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由發言人朱鳳蓮主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她在回答香港中國評論社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一貫認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應恢復正常,這是兩岸民眾的共同期盼。而台灣方面在最近公布的調整入境管制措施中,仍針對大陸及港澳地區人員設置諸多限制。這顯然是雙重標準,是在繼續阻撓大陸民眾赴台。希望民進黨當局多做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計阻撓、限制,搞政治操作。
  對此,陸委會昨晚透過發出書面新聞稿作出回應,強調自疫情發生以來,台灣對於陸港澳籍人士入境管制措施,是依據疫情變化、防疫需要、兩岸互動等因素適時進行調整。並聲稱台灣疫情仍處高原,且即將進入秋冬好發時節,須以總額管制、循序漸進、推動健康有序交流作為評估是否開放之最大原則,現階段仍以人道、家庭團聚及商務活動為最優先放寬範圍。陸委會說,考量本次放寬已更進一步擴大港澳居民探親適用對象至三親等及所有之商務活動,加上港澳居民原即可以多元事由申請來台居留,應已可滿足現階段一定程度港澳人士之需求。陸委會強調,是否進一步開放,將視本次實施情形對台灣防疫量能的影響,隨時滾動調整。
  然而,正是陸委會的這個回應,進一步暴露了台灣民進黨當局的「雙標」真面目。九月二十二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衛福部」有關「邊境穩健解封,邁向正常生活」報告時表示,台灣每百人疫苗接種全球排名第八,將採階段性開放邊境管理,第一階段自九月二十九日起,提升入境總量至每周六萬人次,蘇貞昌並正式對外宣布,入境檢疫「0+7」,預計在十月十三日起實施。
  蘇貞昌聲稱,目前已達到「國境」解封三項標準,包括疫苗、快篩劑、抗病毒藥物都充足。而經專家學者綜合評估,指揮官王必勝也提報階段性開放邊境管理,將分階段逐步開放。第一階段將自九月二十九日起,提升入境總量至每周六萬人次,恢復各國互惠免簽證,取消入境採集深喉唾液PCR檢測改以發放四劑快篩試劑,開放三天檢疫及四天自主防疫處所為一人一室,並在入境日及第三天檢疫期滿時快篩;第二階段,則規畫提升入境總量至每周十五萬人次,正式實施「0+7」,實施日期約落在十月十三日。
  而在民進黨當局宣布「國境」解封,開放外國人入境,及互免簽證的同時,對大陸和港澳居民,卻仍然是採取極為嚴苛的入境限制。其中對大陸居民,只是開放三類人士入境:一、來台探親及奔喪(含運回遺骸骨灰、司法人道探視、探視重病(傷)親屬、領取公法給付、辦理遺產繼承);二、陸籍航空、航運公司駐點人員;陸籍航空器、船舶之機組員、船員、技術人員等相關人員;三、業經許可來台投資的陸資事業人員可向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專案入境。
  而對於港澳居民,則仍然是以已經實施了兩年多的「暫緩入境」為基礎,只是同步於九月二十九日起,開放港澳籍人士赴台探親、奔喪及從事商務活動。
  因而與幾乎是全面開放外國人入境,只是在人流上作適當限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就是典型的「雙標」。一方面,是開放外國遊客入境;另一方面,卻是繼續拒絕大陸和港澳遊客入境。而現在西方國家目前的防疫政策是實施「共存」策略的,因而西方遊客的身上是不排除攜帶了病毒的;而大陸仍然是「動態清零」,台灣媒體不是說,大陸各地區只要發現有一個病例,就採取嚴厲的防控措施,要實現社會全面清零嗎?因而大陸的疫情控制是最安全的,能夠以「綠碼」出境的大陸居民也是身上完全沒有攜帶病毒的。但是,民進黨當局卻是寧願開放可能攜帶病毒的西方遊客入境,而仍然拒絕讓沒有攜帶病毒的大陸居民入境。
  就以澳門為例,雖然也曾發生過幾次社區疫情,但很快就被撲滅。社會面是長時間基本上「清零」,而且曾經有過近五百天的傲人記錄。即使是後來爆發了「六•一八」疫情,但在撲滅後直到如今仍然是社會面「清零」,連管控區和封控區也已經撤除。這本身就比現在每天還有新增數萬例感染者的台灣地區,要安全得多。
  然而,一向在政治領域追求「對等」的台灣當局,在防疫領域卻是自己製造嚴重的不對等、不公平了。實際上,自疫情發生後,台灣當局就禁止大陸居民入境台灣地區,並宣布對港澳居民實施「暫緩入境」措施。而大陸及香港、澳門卻並沒有禁止過台灣居民入境,只是進行醫學隔離而已。
  而陳時中宣佈對港澳居民實施的「暫緩入境」措施,一「暫」就是兩年多,完全顛覆了「暫緩」的詞義。
  實際上,根據《現代漢語詞典》詮釋,「暫」字的意思是時間短,跟「久」相對;而「暫緩」則是暫且延緩。但民進黨當局卻是將「暫緩」變成了其反義詞「長期實行」。
  「自作孽,不可活」。台灣當局曾經沾沾自喜,其在澳門招生的數量逐漸增多,甚至還多於前往內地升讀大學的數據。然而,這幾年卻是呈相反方向發展了,前往內地升大的澳門高中畢業生,遠多於赴台就讀者。這除了是澳門居民具有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及內地向澳門特區提供較多的保送名額等主要原因之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台灣當局對澳門居民實施極不人道的入境防疫管控措施,連赴台就讀的澳門學生也不例外。曾經有一段時間,在台灣就讀的澳門學生,被困在台灣,無法返回澳門與家人團聚。而前往內地讀書的澳門學生,除有發生疫情的個別地區,及澳門本身也曾發生過疫情的幾個短暫日子之外,都基本上是自由出入境,不但無需接受隔離醫觀,而且也沒有受到「暫緩入境」殘酷措施的限制。
  說到底一句話,就是民進黨當局對「一國兩制」方針,懷有天然的恐懼心理。因為澳門是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典範,民進黨當局擔心會影響台灣民眾。
  當然,也是「芒果乾」心理的遺緒繼續發酵。實際上,昨日陸委會的新聞稿,就有「確保國家安全」的說法。這是自打巴掌。蔡英文前年之所以能夠高票當選連任,最關鍵的「奧步」手段,就是抓住香港發生「反修例」事態的機會,大打「抗中保台」牌。因而當時是滿口承諾給予香港「反修例」人士居留權的。但在事後,卻是「過橋抽板」,以「國安」為由對香港「黑暴」的居留申請嚴加審查為由,使得一些已經到了台灣的「黑暴」,只好又轉到英國等地。蔡英文在香港「反修例」群體心目中的形象,已經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