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在聯合國會強調 堅決反對美西方抹黑新疆

  (新華社日內瓦10月5日電)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代甫散清真寺伊瑪目阿卜杜克熱木.木台力甫4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發言,堅決反對美西方反華勢力污蔑新疆「限制宗教自由」。
  木台力甫表示,在新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穆斯林群眾誦經、禮拜、祈禱、封齋和過伊斯蘭教節日,完全遵照個人意願,不受限制。自己所在的代甫散清真寺始終開放,平時參加五次禮拜和主麻禮拜活動有上百人,「兩節」會禮時人更多。代甫散清真寺建於1862年,歷經百餘年已破爛不堪。政府兩次對清真寺進行翻建,現在通了水、電、暖,各種設施齊全,占地3676平方米,大殿600平方米,可容納800至900人同時做禮拜。
  木台力甫表示,美西方國家反華勢力造謠新疆「限制宗教自由」明顯不符合事實,新疆正常宗教活動受法律保護,一直都在有序開展,堅決反對美西方抹黑新疆,破壞新疆人民的生活。

少數民族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介紹中國新疆真實情況
  新華社日內瓦10月5日電:新疆中泰化學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員工阿米娜.吾布力4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上發言,介紹中國新疆真實情況。
  吾布力表示,她出生於新疆和田地區於田縣斯也克鄉農村,5年前到中泰化學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工作,實現從普通農民到產業工人、生活從貧窮到富裕的轉變。公司和她簽訂勞動合同並為其繳納社會保險,她的各項權益得到保障。她每天早起聽廣播,主動和同事交流,積極參加演講比賽,很快熟練掌握了國語。領導和同事們非常耐心地教她技術,幫助其短時間內能獨自上崗。因表現突出,她還被公司評為「進步之星」「模範務工人員」。她現在每月工資5000多元人民幣,在城裡買了房子,平時經常資助父母,全家生活越來越好。
  吾布力表示,看到自己的夢想逐漸變為現實,內心充滿了希望和力量。她文化程度不高,但業餘時間愛讀書,想報考成人大學,通過學習成就更優秀的自己。美西方一些人說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明顯是在造謠。吾布力激動地反問道:「我們通過勞動實現人生理想、創造幸福生活,這有錯嗎?」

中國代表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呼籲國際社會為南蘇丹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和改善人道主義狀況提供建設性幫助
  新華社日內瓦10月5日電中國代表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就人權高專南蘇丹技術援助和能力建設口頭報告舉行的對話會上發言,呼籲國際社會為南蘇丹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和改善人道主義狀況提供建設性幫助。
  中國代表表示,近期,南蘇丹主要派別就政治過渡延期達成一致並簽署協議,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這不僅符合南蘇丹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方一貫積極參與南蘇丹和平進程,願繼續為南蘇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也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南蘇丹政治過渡進程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代表表示,中方一貫主張各方就人權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公開施壓做法。中方讚賞南蘇丹政府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做努力,呼籲國際社會在充分尊重南蘇丹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基礎上,為南蘇丹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和改善人道主義狀況提供建設性幫助。

中國代表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柬埔寨內政
  新華社日內瓦10月5日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5日出席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與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對話會並發言,歡迎和肯定柬埔寨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反對有關國家以人權為藉口干涉柬內政、侵犯柬人民正當合法權益的作法。
  陳旭表示,近年來,柬埔寨積極推進國家建設事業,保持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各項人權得到有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柬政府同國際社會密切合作,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積極開展疫苗接種,有效保護了柬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柬方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值得歡迎和肯定。
  陳旭強調,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以人權為藉口干涉柬內政、侵犯柬人民正當合法權益的作法。希望各方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柬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柬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切實為柬疫情防控、經濟復蘇和民生改善提供幫助,多做有利於維護柬穩定發展、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繁榮的事情。


中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呼籲國際社會充分尊重剛果(金)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新華社日內瓦10月5日電:中國代表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就人權高專和專家剛果(金)報告舉行的加強對話會上發言,呼籲國際社會充分尊重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中國代表表示,剛果(金)局勢發展事關中南部非洲乃至整個非洲的和平穩定。中方希望剛有關各方繼續致力於促進國家和平、穩定與發展,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中方一貫支援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援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應對各種疫情,並派遣維和部隊參與聯合國在剛維和行動。
  中國代表表示,國際社會應在充分尊重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基礎上,為剛方維護安全穩定和改善人道主義狀況提供建設性幫助。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剛實現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