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層證實年底選戰將再打「抗中保台」

民進黨高層證實年底選戰將再打「抗中保台」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臺北消息:距離年底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投票日不到2個月,台媒5日引述民進黨高層說法稱,未來民進黨作戰策略大致分為「中央輔選團」與「地方組織作戰」兩方面。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副領導人賴清德將以「更高的高度」來打這場選戰,屬於廣義上的「抗中保台」。
  民進黨高層人士表示,從9月下旬開始,民進黨輔選團力道開始加大,蔡英文、賴清德、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等黨政高層均加入輔選。
  民進黨高層聲稱,中央輔選團的意義在於,要把這場選舉的訴求,拉回選戰應有的軌道。蔡英文、賴清德會用更高的高度來詮釋選舉,主要任務是強調這場選戰不僅關乎臺灣,世界都很關心,攸關「臺灣能否繼續和世界自由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稱得上是廣義的「抗中保台」。

中國臺灣當局推「雙語臺灣」 台民代憂「獨尊英語」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當局推動「雙語臺灣」政策,立法機構5日審議相關條例草案,有立委質疑,「雙語臺灣」政策恐導致「獨尊英語」、矮化本土語言的情況,招致民間團體、一線教師強烈反對。
  民進黨當局2017年時提出「雙語臺灣」政策,目標為在2030年使英語與另一語言(未明確說明)並列成為臺灣社會的主要語言,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2020年連任就職演說中多次提及該目標,該政策已有逾百億新臺幣預算推動。
  為推動「雙語臺灣」,當局規劃建設「雙語政策發展中心」,台立法機構當天審議相關草案。中國國民黨立委遊毓蘭質詢表示,有很多專家學者提出質疑,擔心2030「雙語臺灣」政策導致「獨尊英語」、矮化本土語言的情況,也產生「重英文、輕本科」的排擠效應。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當局推動「雙語臺灣」政策以來,民間團體、一線教師反對聲浪不斷。「雙語臺灣」忽略臺灣是多元語言社會的事實,呼籲當局詳細瞭解社會意見後重新擬定草案。

颱風眼:韓國瑜重出江湖 輔選藍營「鬧天宮」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20年大選中落敗,其後又經歷被罷免市長的挫折,喧騰一時的「韓流」歸於沉寂。近日,在新一次地方性的「九合一」選舉即將進入衝刺之際,韓國瑜有關行程多次曝光,再次引發話題,外界關注其會否全面複出政壇,如果年底縣市長積極輔選,到底對藍營是禍是福,也引起了討論。
  韓國瑜自從被罷免高雄市長後,極少有在媒體露面,專心從事公益工作,雖然也偶爾為個別事件發聲,但基本上保持低調的形象。近日,韓國瑜擔任國民黨助選團副團長,並開始為部份國民黨市議員輔選,外界普遍預期他稍後會陸續在高雄和桃園為國民黨參選人月臺,近日不斷有韓國瑜會「重出江湖」消息。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王鴻薇10月2日晚間舉辦募款餐會,韓國瑜現身力挺。王鴻薇表示,久未出江湖的韓國瑜,終究是人氣王,她請韓國瑜幫她拍賣一壇「韓國瑜酒」,有韓國瑜的親筆簽名,最後以20萬元新臺幣賣出。
  對於韓國瑜動作頻頻,外界推測韓國瑜有所部署,指他近年從事公益活動,目的只是轉移公眾視線,並作為日後複出的起手式,甚至有意借此次選舉熱身,為下一屆2024年大選作準備。韓國瑜對此不置可否,近日接受TVBS採訪時強調,公益就是公益,與政治無關,並強調自己是有「大格局」的人。但話音剛畢,韓國瑜馬上批評民進黨近期的施政無能,貪污弄權,又大嗆民進黨「脫褲子放屁」。
  談及這次高雄選戰,韓國瑜形容,角逐連任的陳其邁當選是「正常」,國民黨參選人柯志恩如果能當選是「奇跡」。寥寥數語,近日馬上成為媒體跟進的話題。
  比起上一屆2018年縣市長選舉,這次選舉的確冷很多,選戰缺乏話題性和討論度,也許出於各政黨的選舉策略,或者是各參選人的政治魅力不足。細心比較一下各參選人在網站Youtube的新聞流量,流量最多也只有幾萬,比起韓國瑜一出場,動輒幾十萬流量,不可同日而語。
  在選戰比較冷之下,韓國瑜的現身,政壇瞬間熱鬧起來,但引用韓國瑜常說的話,也許他只達到「大鬧天宮」效果,對於藍營選情,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仍難以下結論。
  韓國瑜個人風格強烈,常以簡短和幽默的語言切中時弊,形成了「愛者恒愛,恨者恒恨」的獨有現象。這屆選舉中,藍營普遍被視為佔有優勢;民進黨正處於逆風,反而希望韓國瑜來「鬧一鬧」,激起討厭韓國瑜的選民仇恨值,形成「藍綠對決」,催化出更多綠營支持者出來投票,綠營因而得利。
  所以有趣的是,藍營部份選情穩定縣市,國民黨參選人和韓國瑜則保持距離的奇怪現象。而一些籃營艱困區,比如高雄和台南,反正勝算不大,韓國瑜多點露面和月臺,可以有助固化現在深藍基本盤,提振支持者,增加一些市議員議席。
  因此,韓國瑜在這次選戰,可能是一把雙刃劍,如何把握和利用時與勢,考驗藍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