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韓國瑜也自問究竟是補藥還是瀉藥

  曾經創造「韓流」,圈粉無數的韓國瑜,這幾天「蠢蠢欲動」,大有「出山」的氣勢。他除了是宣布《韓先生二零二三年曆》開放預購,在登上兩大網購平台銷售冠軍後,決定加碼回饋支持者,要在年曆中藏一百份他的親筆簽名,還笑稱自己簽名簽到手痠之外,還頻頻為國民黨籍「九合一」參選人輔選,先是為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站台,再替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錄影助選,接著還幫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加持,隨後又上媒體專訪,動作頻頻。
  韓國瑜復出,既有可能是個人的政治生涯規劃,也有可能是某些國民黨籍參選人的要求。當然,既然國民黨中央委任他為助選總團副團長,他就有責任發揮「餘熱」,而不能只是「出把聲」。因此,他既是為個人,也有承擔集體責任。
  但對於國民黨的選情來說,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可能連韓國瑜自己也拿捏不準。昨日《聯合報》刊發對他的專訪報導,他就坦然地自嘲,「到底是票房補藥還是瀉藥?」他卻聲稱不能自己講,尊重參選人安排。
  韓國瑜究竟是票房「補藥」還是「瀉藥」?這確實是大問題。他既能夠翻轉高雄,創造奇蹟;但又在「總統」大選中,卻又大輸二百多萬票。而在「高雄市長罷免案」中,投下「同意罷免」票者,更多於在高雄市長選舉中,投給他的選票數。
  其實,回過頭來看,韓國瑜在當選並出任高雄市長後,如果能夠做好做滿這一屆高雄市長,兌現在選舉期間許下的各種承諾,以實際政績檢驗自己的選舉諾言,然後才挾著優良政績參選「總統」,可能才是最佳的路線圖和時間表。而且,二零二零年大選,蔡英文是利用香港事態,打出「抗中保台」牌及推出「芒果乾」戰術,韓國瑜又如何能夠化解?實際上,民進黨高層就似是「食髓知味」,昨日就透露,將在「九合一」選舉中推出廣義的「抗中保台」戰術。但「九合一」選舉是地方性選舉,而且香港事態已經平復,沒有再次掀起「芒果乾」危機感的環境基礎。這是題外話。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深度分析,「韓流」帶有某些「水分」,韓國瑜各個造勢的場子,雖然熱鬧強滾滾,但參與者基本上是「來來去去這班人」,亦即是跟隨韓國瑜南征北戰的上了年紀的人。這與蔡英文的場子大多是新鮮面孔,而且多是年青人,有著明顯的不同。
  不過,今次「九合一」選舉不同,因為只是地方性選舉,政績因素高於政治因素。而且,除縣市長外,縣市議員是複數應選名額選舉,每個選區都安排了多個應選名額,候選人只要得票率達到百分之八左右就可當選,不像「總統」、「立委」及縣市長選舉那樣,是單一應選名額選舉,必須奪得最高票才能當選。因而韓國瑜的助選,對縣市議員參選人將會起到加助作用;而對縣市長候選人,則不能一概而論。
  從目前情況看,選情基本穩定的縣市,國民黨籍的縣市長候選人未必會歡迎韓國瑜前來助選,因為他們希望能爭取更多些中間以至淺綠選民的支持,而韓國瑜的形象及特質並不符合這個策略訴求,反而會刺激及凝聚民進黨支持者的「仇恨值」及「危機感」,在投票當日即使是天下刀雨,也要出門投票。而選情明顯對國民黨不利的縣市,在「反正都是輸」的背景下,反而有需要韓國瑜前來助陣。一方面呼喚起「韓粉」的美好回憶,使得自己可能輸少一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鞏固泛藍基本票,帶動包括縣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
  具體到一些縣市,如桃園市,韓國瑜可能會受到歡迎。一方面,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在二零二零年大選時就是韓國瑜的副手,而張善政本人的選戰經驗及能力不足,需要韓國瑜的加持;另一方面,本來在去年的一段較長時間內,國民黨的桃園市在地人,就曾醞釀過請求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因而在桃園市,韓國瑜可能是「十全大補藥」。
  國民黨選情穩定的縣市,可能會不太歡迎韓國瑜前來助選,甚至會擔心重演被馬英九視為「宋楚瑜篡奪戰功」的一幕。實際上,二零零二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爭取連任的馬英九,對戰民進黨提名的李應元,選情極為利好。而宋楚瑜在為親民黨籍市議員候選人助選時(黃珊珊在現場),竟然突然下跪,要求起支持者將手中的市長選票投給馬英九。這讓馬英九極為氣惱,認為這是宋楚瑜要營造馬英九當選「全靠」宋楚瑜「驚天一跪」的印象,就像當年的台北縣長選舉,民進黨籍「新潮流系立委」盧修一從醫院病床偷跑出來,驚天一跪為蘇貞昌拉票,因而民進黨全黨都將盧修一視為英雄那樣。
  在台北市,韓國瑜將會遇到黨的利益與私人關係的衝突。作為國民黨員及國民黨助選總團的副團長,韓國瑜理所當然地必須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但在私人情感上,柯文哲有恩於韓國瑜,在韓國瑜人生最低潮時,柯文哲邀請其出任北農總經理,除了是解決了「吃飯」問題外,也在此位子上積累了政治人氣,韓國瑜會否為感恩而義助柯文哲支持的黃珊珊?
  另外,韓國瑜本人是否會利用此次「九合一」選舉,作為國民黨助選總團副團長,必須為國民黨籍參選人助選的機會,為自己的「二零二四」再次參選而「預作鋪墊」?倘他果然有此意圖,看來會不像「二零二零」那樣「順攤」。一方面,身為黨主席、自己也想再次「出征」的朱立倫,未必會讓他代表國民黨參選;另一方面,倘黨意民意凝聚於侯友宜,侯友宜也未必願意看到韓國瑜與自己爭鋒,當然還有朱立倫這一關要過。但民間似乎有一股「侯韓配」搭檔參選的呼聲,就端看屆時是否會成為強大的民意及黨意潮流。
  因此,還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區別分析對待,不能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