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法 匯智社辦培訓班

  【本報訊】由澳門匯智社主辦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培訓班日前順利舉辦,培訓班邀請了上海市政協澳區委員、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為主講導師,講述一國兩制與國家安全的關係,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
  匯智社監事長劉家裕致詞時表示,有國才有家,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是次培訓班體現匯智社同人對國家安全的高度重視,為了國家,為了特區,大家應積極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相應責任,更好地促進澳門社會及經濟發展,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及保障居民福祉。
  培訓班上,駱偉建提到討論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時候,應該明辨是非認清事實。在道理層面而言,國家安全是全國性事務,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和特區的共同責任。從一國與兩制關係層面看,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憲制責任。在事實層面來看,國家安全與「一國兩制」成敗不可分,維護國家安全既保障國家發展,有利於保障特區的社會穩定,亦與居民生活及個人發展密不可分,此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要達到防範、制止和懲治的目的,讓居民的權利與自由受到更好的保護。
  匯智社理事長黃慧芝總結指,澳門特區政府自2009年制定《國家安全法》,本次完善法律是有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能更好地符合新時代的形勢和要求,以及應對周國際和周邊安全形勢。培訓班讓青年人更好地深入學習國家安全的法律,維護國家主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希望特區政府完成公開諮詢後,能加快推進修法的進度,讓國家安全的基石能更穩固、更堅定。
  參與培訓班還有會長楊駿,司庫梁敏平,副會長劉嘉翀、鍾偉鵬、張健昇,副理事長李善同、陳盈盈、何永康、朱慧英、劉志英,副秘書長張曉怡,副監事長葉昇泓等約五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