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央惠澳措施落地也迎來嚴峻考驗

  習近平主席及中央政府始終關心澳門發展,高度評價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並全力支持澳門防控疫情、助企紓困、改善民生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九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主持召開視訊會議,聽取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關於澳門當前經濟形勢和有關工作情況的彙報,研究支援澳門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關工作,並宣布中央將在基礎設施建設、重要民生工程、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援,積極回應廣大澳門同胞的關切。而據行政長官賀一誠傳達會議的實質內容表示,按照會議精神,中央將推出一系列惠澳措施,包括:支持恢復電子簽註形式辦理赴澳簽註,並落實逐步恢復內地旅行團來澳政策,將首先開放廣東,隨後延伸至浙江、江蘇、福建及上海這「四省一市」的赴澳旅行團。預計今年十月底或十一月初可以落實,期望每日旅客量可達到四萬人次。賀一誠也指出,現階段內地客源對本澳非常重要,已按澳門所需向中央提出有關請求,在得到內地恢復電子簽註和赴澳旅行團的同時,本澳也必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政策必須與內地保持一致。澳門與內地互通設有熔斷及恢復機制,當澳門或以上「四省一市」出現嚴重疫情,便要實施防疫熔斷機制,暫停赴澳旅行團。但雙方也設有恢復機制,設定多少日後可恢復正常旅行團赴澳,毋須再向中央申請,衛健委也表示支持,這些機制均由雙方的防疫部門磋商建立。
  喜訊傳來,澳門特區政府和相關部門尤其是旅遊局、經濟局、文化局、市政署等,為迎接十月至十一月底開放電子簽註形式辦理赴澳簽註,並落實逐步恢復內地旅行團來澳政策,將首先開放「四省一市」的赴澳旅行團的惠澳措施的落地實施,做好一切並準備,籌劃了多項措施及活動。而旅遊及其周邊的各行業,更是摩拳擦掌,喜迎已經停頓了兩年多的各項旅遊措施,已經另謀職業的導遊人員也迅速「歸隊」。倘若賀一誠「每天四萬人次」入境旅客的願景得以實現,對於紓解目前各行業的困境,將能收到一定的成效。
  然而,就在此關鍵時刻,也是在「十一黃金周」剛過去之際,與澳門相鄰的珠海從九日起共新增五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包括二例本土確診及三例無症狀感染者,有關病例主要來自香山區,珠海當局已在該區部分區域開展大規模核酸排查。為盡快斬斷疫情傳播,該市已經及時採取斷然措施,對香洲區拱北、前山、吉大街道部分區域臨時管控,還於昨日對香洲區拱北、吉大街道全域及前山街道造貝、福石、蓮塘、岱山、夏村、白石、蘭埔社區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
  珠海市政府也舉行高級別的防控會議,重申全面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决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狠抓各項工作落實,堅决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綫。要堅持實時研判、精准管控,按照「前、早、防、細、快、靈」要求,因應疫情形勢變化靈活機動調整防控措施,全面複盤改善防控薄弱環節,始終保持防控體系的激活狀態、防控力量的準備狀態、監測預警的靈敏狀態,確保發現疫情及時響應、有效處置。
  而在澳門,也作了必要的應對措施。澳門衞生局發出指引,由前日起至本月三十一日,所有公務人員、教職人員及學生,全體社服設施人員,若自廣東省以外地區及自深圳市返回澳門,須「三天兩檢」,珠澳兩地人員亦維持每日限往返一次。
  由於珠海今次發現陽性感染病例的地點距離澳門很近,甚至有兩個病例的萬悅酒店拱北口岸前面,幾乎就是澳門的「家門口」,因而讓澳門許多業界人士擔心,會否影響中央惠澳措施的落地執行,從而拖慢澳門經濟進一步復甦?
  正因為如此,澳門媒體似乎是不太「客氣」,「大做文章」,以全版方式報導珠海發現陽性感染個案的消息。正當一些人出於資本主義新聞觀的「規律」,當這固然是出於資本主義新聞觀的「規律」,但也折射了人們的擔憂。
  幸好,珠海方面是負責任的,在及時發現相關陽性個案後,立即採取斷然措施。因而根據以往的經驗相信,在社區大規模傳播的可能性並不高,完全可以控制。在經過七天的管控下,相信能夠斬斷傳播鏈。這不但是對珠海人民的健康安全負責,而且也是以實際行動,協助貫徹落實中央的惠澳措施。
  這個事態也反過來告誡澳門特區政府,不要放鬆對疫情的評估及防控。為了保障來之不易的中央惠澳措施能夠真正落地,必須進一步抓緊防控措施,尤其是要吸取「六一八疫情」的教訓。
  實際上,在「六一八疫情」爆發前,特區政府和業界都曾經有盲目樂觀的麻痺思想,對疫情的複雜性尤其是新型變異株的強傳播能力認識不足,因而對內地開放口岸檢疫政策充滿了憧憬和訴求。賀一誠還專門與珠海市領導人開會,並親到廣州與廣東省領導人會面,提出相關訴求。但不旋踵,卻爆發了「六一八疫情」,不但是打破了此前澳門長期沒有本土疫情發生的「金缽」,而且也使得澳門特區政府此前爭取進一步寬關的各種努力「一風吹」。
  特區政府即將公佈「六一八疫情」的總結報告。希望不但是總結經驗,還要找出差距,吸取教訓,以防今後再發生類似事件,導致中央惠澳措施被「熔斷」。
  而且,適宜針對疫情病毒株奧密克戎又已經發生新的變異進化,其傳播力更強和潛伏期更短的情況,並結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編制公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優化本澳的疫情應急預案。據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透露,特區政府已經修訂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的第二版,但由於當中涉及多個部門總部自身應對疫情的問題和優化建議等,需時總結、定稿、撰要,希望在十月內公布。既然如此,就適宜抓緊,搶在中央正式落實惠澳措施之前公佈及實施。這也是對中央的關懷予以積極的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