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劈波斬浪 奮勇向前

  中共中央宣傳部9月20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黃柳權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港澳工作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發展的根本原因。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介紹,中央始終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就是確保不會變、不動搖;全面準確,就是確保不走樣、不變形。
  「『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關鍵在於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王靈桂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一國」原則愈加堅固,「兩制」優勢才能更加彰顯。「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是保證港澳長治久安、守護好港澳居民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深刻指出:「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王靈桂表示,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中國不變的方針。

「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黨中央強調,必須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進一步加強黨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並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啟動修改澳門國安法。所有這些,為實現港澳長治久安,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黃柳權介紹,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更加牢固,治理體系日臻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正確行使。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穩步推動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特別行政區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港澳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港澳繁榮穩定的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向前發展,港澳居民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良好局面
  在祖國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香港連續20多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在世界競爭力排名中,長期位居前列;過去10年裡,香港數次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首位。
  「香港國安法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鞏固競爭優勢提供了非常堅實的法律保障。」黃柳權介紹。
  澳門經濟快速發展,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進入世界前列,「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建設穩步落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特別是「美食之都」享譽世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成果豐碩,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扎實推進……黃柳權介紹,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初顯,會展、中醫藥、特色金融、文創等新興產業在澳門本地生產總值中的占比持續上升,「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成為澳門的魅力名片。

用發展的辦法下大氣力解決民生問題
  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
  王靈桂介紹,香港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經開始行動,設立「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成立「公營房屋專案行動工作組」,多管齊下,全面推進土地房屋工作提速、提效、提量;設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設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幫助青年向上流動。
  「受疫情衝擊,澳門當前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黃柳權說。有中央的堅定支持,在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作為當家人、第一責任人的帶領下,澳門一定能夠更好發揮獨特優勢,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有新的作為。中央有關部門也將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提請,積極研究推出支持澳門旅遊業發展、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政策舉措。

香港、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澳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同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充分發揮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等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著重要功能。
  「中央提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進一步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黃柳權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多個口岸相繼建成開通,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臺建設加快推進,內地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生產要素跨境流動更加快捷,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下一步,中央有關部門將繼續支持港澳發揮獨特優勢,在加快推動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大灣區市場一體化發展、粵港澳重大合作平臺建設等方面,繼續推出更多有力舉措。」黃柳權說。
  「我們相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援,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澳門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王靈桂說。

(張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