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院駁回司法部 針對史提芬永利訴訟

史提芬.永利

  【本報訊】美國一名聯邦法院法官駁回了由美國司法部針對受醜聞纏身的娛樂場大腕史提芬.永利的一項民事訴訟。該訴訟希望促使永利地登記為中國政府的代理人。
  根據《The Las Vegas Review-Journal》週三的一篇報道,地區法官James Boasberg在其20頁判詞中裁定,司法部不能強逼永利去登記成為一個外國代理人,因為任何他可能與中國的關係都已經於2017年結束。可是該判決並未提及永利在該段時間是否曾經以外國代理人身份活動過。
  美國司法部在5月興訟,指控永利在特朗普任總統期間曾作為中國政府代理人,並替中國向特朗普提出要求。
  司法部特別聲稱,永利曾在中國指示下,要求特朗普驅逐一名正在美國尋求庇護身份的中國公民出境。商人郭文貴在被指控涉及貪污及性侵犯等罪名後,於2014年逃往美國。
  司法部的訴訟希望逼使永利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登記為中國政府代理人。永利在2018年、2021年及2022年分別三次拒絕登記。
  對於該項訴訟被駁回,永利的代表律師Reid Weingarten及Robert Luskin表示:「我們對於地區法院今天駁回這項政府在欠缺周詳考慮下向史提芬.永利發起的訴訟感到欣喜。永利先生從來未曾以中國政府代理人的身份活動過,而且永遠不會為其作出遊說。」
  現年八十歲的永利,在被指控曾作出不當性行為後,於2018年初辭任永利渡假村主席及行政總裁,並且完全出售其持有的12.1%公司股份。
  除了擁有美國資產外,永利渡假村亦通過其控股公司永利澳門,營運兩間在澳門的度假村—永利澳門及永利皇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