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車保周六啟用 十三萬車輛已綁定

車輛文件電子化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特區政府進一步推進駕駛車輛文件電子化,周六起「一戶通」可出示駕照、車保,目前近13萬機動車輛已於「一戶通」綁定,而實體駕照及紙本車保並存使用。
  車輛文件電子化新聞發佈會13日下午三時半假公共行政大樓11樓舉行。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目前全澳共有逾24萬輛機動車輛,當中已有近13萬輛機動車輛於一戶通內完成綁定。
  在此基礎上,為落實在駕駛車輛方面推行電子化服務的施政方針,繼去年立法免除車主張貼車輛稅圈後,特區政府進一步推進駕駛車輛文件電子化,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的《以電子方式出示駕駛車輛所需文件》將於10月15日起生效。
  有關法律將現時駕駛者在行車時所須攜帶的一系列文件,包括駕駛執照、民事責任保險證明文件(車保)、車輛識別文件(登記摺),以及所有權登記憑證(車契),於10月15日起,駕駛者可通過「一戶通」出示駕照及民事責任保險證明文件(車保),效力等同相關紙本文件。同時,駕駛車輛時可免除攜帶車輛識別文件(登記摺)和所有權登記憑證(車契)。
  現時,已有八間保險公司在新發出的保單文件印有車保二維碼,車主可透過「一戶通」掃碼綁定該車保。由今天開始,車主還可透過「一戶通」,向保險公司申請索取8月15日前發出的車保二維碼,以綁定車保;同時,非車主亦可透過「一戶通」掃碼綁定車保。
  另外,由於執法部門已與交通管理部門及汽車登記部門數據互通,執法人員透過終端設備已能查閱車輛登記資料,駕駛者可免除攜帶車輛識別文件(登記摺)、所有權登記憑證(車契)。在有需要時,駕駛員只須向監察交通的執法人員出示上述電子文件。在電子政務不斷推動便民利民工作的同時,亦提高執法人員對相關文件的核查效率,增強科技執法能力,推動智慧警務的建設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