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最新態勢做好多層級疫情應急預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在重申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並強調中國現在具備「動態清零」的條件和「動態清零的能力,及指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BF.7」亞分支的致病力沒有明顯增強,而第九版防控方案對於疫情防控中的各個環節都做出了詳盡科學、操作性很強的要求,經過幾個月的實踐證明,主要的技術手段和措施可以有效應對各種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因而目前不存在因為不斷出現病毒的變異株而進行防控方案修改的證據或壓力的同時,也負責任地指出,在嚴防嚴控中保障效率和人性化,更好推進「動態清零」平穩實施,要不斷提昇疫情防控科學精準水平。要求各地加快精準做好流調工作,疫情防控不能簡單化,不能過大範圍劃定風險區域,不能以「靜默」代替管控。要及時精準劃定中高風險區,及時採取堅決果斷的管控措施,並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進行動態調整,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方便民眾生活及出行。堅決避免「一關了之」,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回顧澳門特區在應對「六一八疫情」的過程中,尤其是以後半段採取的防控措施,是完全符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專家昨日提出的這個要求的。這也為澳門特區政府即將要公佈的「六一八疫情」總結報告,提前打了「加分」,也為特區政府根據第九版防控方案而擬定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給予了「加持」。當然,由於病毒株不斷發生變異變化,因而也須「一個願景,兩手準備」,在維持卓有成效的經驗的同時,也要為未來可能會出現的極端發展變化,加大提前量做好多層次的預案準備,尤其是吸取「六一八疫情」前半段的教訓,做好應對連內地也未曾遇到的疫情態勢的準備。
  其實,如果不是有「一國兩制」的分際的話,澳門應對「六一八疫情」的經驗,是完全可以向內地各地引介的,也是值得內地各地參考引用的。因為澳門特區應對「六一八疫情」後半段的應對措施,基本上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所強調的要在嚴防嚴控中保障效率和人性化,更好推進「動態清零」平穩實施,要不斷提昇疫情防控科學精準水平,並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進行動態調整,以方便民眾生活及出行,堅決避免「一關了之」,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的表態相吻合,既能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因而能夠及時地撲滅這輪疫情,又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效率和人性化,方便民眾生活及出行,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尤其是避免「次生災害」的發生。
  但也正因為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澳門的成功經驗似乎不能完全套用於內地各地。尤其是澳門特區的相關官員,並沒有因為「六一八疫情」前半段的失誤,而受到任何處分。因為按照賀一誠關於如果追究隔離酒店失誤的責任,就沒有酒店願意承接隔離任務的思維邏輯,如果因為相關官員只是因為沒有前例可參考而一時失誤,而「一刀切」地否定其此前的積極負責任事表現,以後就沒有人願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地承擔起具有風險的責任了。這正是避免發生「躺平」事態,保護公職人員積極性的有效方式。
  而從鄰近澳門的珠海最近的防控手段看,似乎也從澳門的成功經驗中參透出奧妙。因而一方面吸取澳門「六一八疫情」前半段的教訓,堅持實時研判、精準管控,按照「前、早、防、細、快、靈」要求,確保發現疫情及時響應、有效處置,堅決防止疫情擴散外溢,守好守牢「外防輸入」關口,因而及時地阻止了病毒在社區的傳播蔓延,沒有發生較為嚴重的「災情」;另一方面卻又沒有像其他地區那樣,「一封了之」地擴大封控管控氛圍,將疫情管控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壓縮到最低程度,封控管控區以外的大部分區域仍然如常生產生活。而且,珠澳口岸仍然保持豁免醫觀隔離通關(維持定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是兩年多來兩地聯防聯控機制發揮得最好的一次,當然也是積極響應韓正副總理代表中央作出的包括恢復內地赴澳旅遊團簽注及電子簽注等措施在內的支持澳門經濟復甦的決定的實際行動。
  這正是澳門與珠海支持,互相學習的成果。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以快制快」地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又可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將對市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這是負責任的做法,彰顯了兩座不同制度城市與疫情較量的速度、溫度與力度。
  歐陽瑜司長曾經透露,特區政府將於十月間公布「六一八疫情」防控總結報告和有關修訂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她還表示,「六一八疫情」病毒株為「BA.5」,傳播力強和潛伏期短,在早前的預案中沒有想到,但在應對的措施上,政府已根據病毒的特性、動態調整預案措施,一些如全民核檢、「相對靜止」等措施在預案中預見的情況都有用上,未來會再優化預案更多應對倘再出現的疫情。
  而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的編撰,顯然是已經吸取了應對「BA.5」的經驗。至於新的變異株「BF.7」亞分支的出現,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的說法,其致病力沒有明顯增強,因而目前不存在修訂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必要。在此情況下,仍然是根據第九版而編撰的第二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還是有效的。
  但必須考慮到,在韓正副總理代表中央給予澳門的支持措施中, 是附帶有「熔斷機制」的。因而必須進一步做好做足各種預防措施,避免因為澳門發生疫情而啟動「熔斷機制」,即使是在內地來澳遊客中發現病毒,也能以快制快地及時管控,保住這來得不易的成果。因此,最好是在已經擬定的第二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的基礎上,再細化為A、B、C等多個預案,以「最壞的設想」,提前最好準備及提前介入,做到萬無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