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論文大混戰蔡壁如反應最乾脆

  今次「九合一」選舉的負面選舉策略揭開新一頁,就是互揭「碩士論文造假」成風,而且還涉及到藍綠白各黨,打成了泥巴大混戰,可以說是「血流成河」。
  最新的進展,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前日遭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指控其碩士論文,有九處涉抄襲並誤導他人為自身創見,確實違反學術倫理,經過教務會議審議通過撤銷學位,並註銷學位證書。
  而蔡壁如在尚未接到德科的「判決書」,也未有按照其前日所言提出救濟申訴的情況下,昨晚就宣佈辭去「不分區立委」,極為乾脆利落。
  蔡壁如並未參加「九合一」選舉,但因為她是民眾黨的靈魂人物,在民眾黨尚未舉行成立大會時,是她受柯文哲指派到「內政部」進行政黨登記的,而且民眾黨的創黨籌備工作也是由她一手操辦,民眾黨成立後還曾一度主持黨務,在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成立後也曾出任過總召,因而是在民眾黨內,除了黨主席柯文哲之外的最重要人物。其碩士論文被指控抄襲及遭到撤銷,如未能當機立斷進行危機處理,可能會影響到黃珊珊、高虹安的選情,尤其是在目前民進黨正集中全黨之力圍攻高虹安之際。因此,她的果斷辭職,就是為了保護黃珊珊、高虹安的選情,因而也可以入「九合一」選舉的「數」。
  其實,嚴格來說,蔡琴如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問題,與其他同樣被指控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的人來比較論,並不算太嚴重。一方面,她的碩士論文主題是《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之探討》,內容引用台北市議員的臉書貼文再正常不過,遺憾是沒有說明出處,只能說是技術失誤,並不算是抄襲別人的學術研究成果。就像新聞評論在議論某位政治人物的言論時,必然要引述該被批評的言論那樣,要說是「抄襲」恐怕就太過於無限上綱。實際上,就連德科的「判詞」也說並非「嚴重抄襲」而是「不當引用」。但被某些政治人物嘲諷為「連學店也算不上」的德科卻做出「太超過」的決定,可能是基於目前台灣地區私立高校所面臨的困境,在本土「少子化」及大陸生源「斷流」的雙重夾攻下,招生嚴重不足,一些科系「清零」而停辦,因而擔心民進黨當局「教育部」出手「懲罰」,只好謹小慎微,進行自我保護。在蔡壁如是民進黨的「眼中釘」的情況下,就只能是「斬腳趾避沙蟲」了。
  另一方面,其實按照法定程序,蔡壁如還可以上訴。實際上,在德科發表新聞信息時,蔡壁如的第一反應也是要尋求救濟。但德科卻沒有向蔡壁如發送「判決書」,而只是以發表「新聞稿」取代一切法定手續,這連柯文哲也說「奇怪」。
  不過即使如此,蔡壁如還是乾脆利落宣布辭去「不分區立委」,但也申明辭職並不是因為論文有問題,而是自己要樹立新政治典範,將持續申覆捍衛清白,且她認為風波已經轉移整個選舉焦點,對於民眾黨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蔡壁如的危機處理手法,明顯地已經佔領了道德高地。實際上,與有一堆人的學位論文出狀況,還繼續在當「立委」,甚至還出來選縣市首長,如民進黨的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等。尤其是當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被揭發涉嫌抄襲時,蔡英文竟然下令全黨進行營救,還驚動到「國安局長」陳明通四次出面救援。這些人跟蔡壁如相比,高下立判。
  當然,蔡壁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遭到報復,或可說是被「迴力標」打到自己。實際上,在林智堅碩士論文被揭發涉嫌抄襲時,蔡壁如的批判力度是最強,這當然是為了高虹安的選情,因為高虹安已經被民眾黨參選新竹市長,而林智堅是在新竹市長任內被民進黨提名參選桃園市長。而現在蔡壁如辭去「不分區立委」,最大原因也是為了保護高虹安的選情。畢竟,高虹安是民眾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最有機會當選縣市長的候選人。
  其實,正如某些政治人物所言,德明科大只是一間「學店」級的私立高校,並不顯眼,因而其畢業論文也沒有受到社會的重視。但蔡壁如的碩士論文卻仍然被揭發「涉抄」,現任就是「好事之徒」之所為。實際上,是由遭到被罷免桃園市議員的民進黨人物王浩宇「鑽窿鑽罅」地查找到的。而在王浩宇的桃園市議員罷免案中,民眾黨則是除國民黨外最積極投入的政黨,蔡壁如更是衝在前面。因此,這也可說是「冤冤相報」。
  但也有來自民眾黨內的互鬥。資深媒體人羅友志昨日就在臉書分析,除了民進黨見獵心喜,蔡壁如真正的危機,是來自於黨內。他進一步表示,蔡壁如在黨內人緣不佳,主要是因為之前當台北市政府辦公室主任時,太挺柯文哲了,因此得罪了很多第一代、第二代的高級幕僚。這些人後來都到各個地方擔任黨政要職,延續對蔡壁如的沒有好感,甚至可以想像高級幕僚看她出事「交頭接耳、暗自竊喜」的畫面。羅友志表示,大家可以觀察民眾黨的相關社群,會有一種「這不是民眾黨黨團的嗎?怎麼好像在修理蔡壁如?」的錯覺。
  更有媒體人以隱晦的筆調暗示,也是由媒體人出身的民眾黨中央高層的一對夫婦,因為與蔡壁如合作不暢順而時有摩擦,在蔡壁如的碩士論文被指控涉嫌抄襲後,竟然沒有伸出援手,反而最先提出必須辭職。因此,蔡壁如的辭去「不分區立委」,在一定角度上也是腹背受敵所致。
  蔡壁如在與柯文哲一同共事開始,從台大醫院到台北市政府,就一直都是一個幕後型的角色,並不適合在第一線拋頭露面。或許此時辭去「不分區立委」而退居幕後,重新為柯文哲整頓民眾黨內相關事務,對她來說是更適合的位置。對民眾黨來說,要發展黨務,柯文哲需要一個懂其心思、強而有力的左右手,而蔡壁如就是不二人選。不過,正如上述的「內鬥」因素,蔡壁如可能並不順手。但在柯文哲的眼中。蔡壁如比這些前媒體人更重要,而且蔡壁如會是這些前媒體人的頂頭上司,看來這些人是「飛唔起腳」,甚至可能會辭職離開民眾黨總部。
  蔡壁如辭去「不分區立委」,將由「新光小公主」吳欣盈遞補席次,民眾黨在「立法院」仍然保有五席的空間。吳欣盈踏入「立法院」,並不會太難上手,因為不但黨團辦公室團隊仍可無縫接軌,而且吳欣盈也早在今年四月起就擔任蔡壁如辦公室顧問,當時可能是為了因應高虹安或賴香伶可能當選市長而必須辭去「不分區立委」需要遞補,而提前進入「立法院」實習。雖然現在遞補「不分區立委」的原因不同,但方向還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