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貫徹落實二十大報告精神

特區政府

  【本報訊】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行政長官及全體主要官員透過電視直播觀看「二十大」開幕式,認真學習「二十大」報告精神。行政長官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全體澳門同胞,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致以熱烈祝賀,祝大會圓滿成功。行政長官要求澳門各界認真學習「二十大」報告精神,尤其要貫徹落實好報告中關於澳門的內容。
  本次大會是在國家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行政長官表示,「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了新時代以來國家發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科學謀劃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一直以來,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高瞻遠矚、情繫濠江,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的福祉,關心澳門特區的發展,及時有力推出多項惠澳政策措施,支持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
  「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行政長官表示,「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澳門工作的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對澳門發展給予了重要指引和重大支持,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進一步指明瞭清晰方向,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澳門同胞的發展信心。
  「二十大」報告是指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澳門特區政府將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報告精神,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澳」,切實有效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取得新成就,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