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怨綠向下沉淪,還是要推拱「獨派」上台?

  因為自感受到蔡英文「冷待」而意氣闌珊的李遠哲,近日又再活躍起來。他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籍著質疑蔡英文在「雙十講話」中提及的環保政策,指責「蔡英文沒有為下一代著想」,「民進黨二度執政,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還不忘為「台獨金孫」賴清德鳴冤叫屈,在提及三年前「蔡賴之爭」的過程與看法時,指責民進黨內沒有民主,聲稱賴清德目前沒有暢所欲言的條件,聲稱賴清德在「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面,很容易被壓死」,毫不遮掩地操作「棄蔡保賴」。
  「民進黨二度執政後加快腐化」,這是否李遠哲良心發現?實際上,當年李遠哲被李登輝招攬回台出任「中研院院長」後,因其頭頂上罩著「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的光環,就像是神明,說話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如果他親自參加選舉,可能會發揮「喊水能凍結」的效力。因而他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投票前夕跳出來發表的《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一文,將民進黨美化為「向上提升」的新興力量,把國民黨貶損為「向下沉淪」的歷史沉渣,被視為促使在事前並未被看好的陳水扁能夠當選的第二大因素(第一大因素當然是宋楚瑜「鷸蚌相爭」效應及「興票案」流失大量支持者)。因而陳水扁當選並走馬上任後,立即委任其為「國政顧問團」成員和「國統會」委員。陳水扁「廢國」後又邀請他出任「兩岸跨黨派小組召集人」,可謂倚重甚深。因而李遠哲渾然忘記了自己是一名化學科學家的本分,積極投身社會政治,儼然是一位「國政智囊」,無論是教改、裁軍、司改、能源走向,他都提出建言,好像「老子天下第一」的樣子。不過,也遭到「周身刀,冇把利」的諷刺。畢竟,他的專業是化學,政治並非是其專業,其實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
  李遠哲將民進黨視為「向上提升」的政治力量,已經到了盲目的地步。即使是陳水扁倚重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南(陳其邁的父親)因為貪腐而被判刑,更即使是陳水扁本人一家的貪腐案引爆了「紅衫軍」運動,李遠哲仍然認為民進黨是「向上提升」的政治力量。因此,他一直支持民進黨的參選人。蔡英文二零一二年第一次競選「總統」時,李遠哲就為她站台,為「宇昌案」背書;蔡英文二零一六年捲土重來第二次競選「總統」,李遠哲在選前一周選前兩天都站台輔選,規格已經超過二零零零年的挺扁力度。
  但在蔡英文二零二零年爭取連任的前夕,李遠哲卻突然轉變了,與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等幾位「獨派」大老,以刊登全版廣告形式在媒體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二零二零年「總統」,退居二線,並力捧「台獨金孫」賴清德。蔡英文當然沒有理會這群「獨派」大佬,在成功連任之後,李遠哲的「總統府資政」一職自然未獲續聘。而李遠哲也開始與蔡英文漸行漸遠。
  因此,表面上看,李遠哲是批評蔡英文「向下沉淪」,未能「向上提升」,其實卻是要為賴清德上台掃清「黨內不民主」的障礙,包括蔡英文暗中安排陳建仁或鄭文燦「狙擊」賴清德。其實,就事說事來說,蔡英文固然是權力腐敗,但在經濟腐敗上的程度遠不如陳水扁。但為何李遠哲並未責備陳水扁,而是要指責蔡英文?關鍵的原因,就是嫌隙蔡英文不夠「獨」,或是「想獨而不敢獨」,為了安穩完成任期而不敢像陳水扁那樣公然衝撞「紅線」,連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妃婷等提出「台獨修憲案」也要打回頭,讓已經八十六歲,及九十多歲的其他「獨派」元老,無法看到「獨立建國」的前景。
  實際上,李遠哲表面上是一名化學家,其實也是一個「獨派」元老。不要說,他曾經發表過的「促獨」言論了,就是在蔡英文與賴清德之間的鬥爭中,就一直支持自稱為「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他與「獨派」元老聯名刊登的廣告,還只是表面的功夫;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他與「獨派」大佬暗中支持「台獨金孫」賴清德」,就更是出錢出力。無他,李遠哲與「獨派」元老們希望將賴清德提前拱上台,讓他們能夠看得到台灣地區「獨立建國」的未來。
  值得注意的是,李遠哲的每次跳出來,都是在民進黨面臨「危機」之時。遠的不講,就說是其與「獨派」大佬刊登廣告這一次,是在四年前「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因為全社會當時已經認為民進黨「沒有未來」,而跳出來的。而現在,又是四年一次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選情很是不妙,除了南方的幾萬「綠油油」縣市之外(其實最「綠」的屏東縣也已經有鬆動的跡象),中北部一片風雨飄搖,除了桃園市拉鋸之外,其餘縣市都可能將會「沉淪」。因此,李遠哲就再次跳出來了。
  李遠哲雖然是科學家,但也相信某些「政治迷信」,如「鐘擺效應」。他認為將會如四年前民進黨大敗「九合一」選舉後,一年多後的「總統」和「立委」,勝選的鐘擺又將會擺到民進黨這一邊。即使是今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二零二四年大選仍將會是民進黨勝選。因此,就提前「下注」,押注給賴清德。雖說李遠哲是一位科學家,但卻端的是一個政治職業賭徒!
  就此而言,李遠哲自己也是在「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