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竹兩市或將會自發棄保效應?

  在「九合一」選舉中的直轄市長和縣市長選舉中,有多個縣市出現「三腳篤」競爭的態勢。除了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寸土必爭」之外,民眾黨也要插上一腳,誓要拿下幾個席位,以彌補黨主席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後,缺乏政治舞台的損失,因而搏曬老命地佈局及支持其部屬征戰縣市長選舉。
  現在看來,民眾黨在選民們既討厭民進黨又不滿國民黨的氛圍下,整體氣勢得利但卻缺乏個體名將,就像二零二零年「立委」選舉,民眾黨獲得百分之十一點二二的政黨票,可獲分配五個「不分區立委」議席,但在「區域立委」選舉方面,推出八名參選人,總得票率卻只是百分之一點九一,全軍盡墨的情況,仍然是民眾黨的最大「罩門」。
  不過,今次總算有個別名將出現。那就是親民黨籍的副市長黃珊珊,被無黨籍身份代表民眾黨參選台北市長,及正式披掛民眾黨戰袍參選新竹市長的黨籍「不分區立委」高虹安。
  國民黨要收復台北市「失地」的企圖心,強於要攻下新竹市。因而曾有高層人士包括前當副主席郝龍斌等,提出國民黨與民眾黨進行「交易棄保」,以國民黨支持高虹安,換取民眾黨支持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但一直遭到柯文哲的拒絕,因為他將能否保住台北市看得很重,何況高虹安的選情也被看好。因此,曾經喧囂一時的「藍白交易棄保」,近日來已經漸漸平息。
  但似乎真實的「棄保」正在發生,其中最明顯的是新竹市。國民黨提名的林耕仁雖然出身於市議員,並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但高虹安的高端科技專業人員的形象特質,更適合新竹市是科技重鎮,其選民大多是科技人員及其家眷的性質。尤其是高虹安是台灣地區科技人員崇敬的郭台銘的親信,因而參選新竹市長具有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勢。
  因而新竹市長的競爭,主要是在民眾黨與民進黨之間進行,而且兩位參選人的後台老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恰巧都是新竹人,當然更是全力投入,因而新竹市長自己其實是「兩柯」之戰,林耕仁陷於邊緣化。
  民進黨提名的沈虹慧的民調及選情都大為落後於高虹安,讓民進黨上下坐立不安,從兩個月前民進黨籍前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案爆發時的「全黨救一人」,迅速轉為「全黨打一人」,在原本向來並不起眼的新竹市,集中了全黨重砲攻擊高虹安。從緊咬高虹安博士論文「自我抄襲」,到攻擊高虹安靠特權進入北一女、拿公費招待父母,都展現了「太超過」的火力;連她在自傳書中提及與前老闆郭台銘的互動,自述北一女旗隊經歷,都被拿出來大肆炒作一番。昨日資策會還發出「最後通諜」,敕令高虹安必須在二十日之前作出說明,否則提告。但民進黨的一連串負面攻擊打過頭,反倒引起民眾反感並激發逆反心理,讓新竹市基層「討厭民進黨」氛圍更為快速凝聚。
  於是,就出現了頗為奇特的現象,不但是過去支持國民黨的民眾轉為支持高虹安,而且就連國民黨的黨公職,也大力聲援高虹安,砲轟綠營選舉抹黑、出奧步。例如盧秀燕與高虹安在台中市「手牽手」合體,相互拉抬聲勢,又如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發文痛批民進黨抹黑攻擊異黨人士,並大剌剌替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打氣加油。在高虹安的造勢晚會上,國民黨籍的前新竹市長許明財親自到場力挺,國民黨中常委、掛名林耕仁競選總部總督導的呂學樟,更直接帶著高虹安拜會地方人士。這種國民黨黨公職自發的「棄林保高」態勢,讓林耕仁陷於尷尬局面。即使是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趕往新竹市救場,也無法挽回林耕仁被邊緣化的頹勢。
  而在台北市方面,則情況較為複雜。一方面,是柯文哲要死保台北市這個政治舞台,即使是已經卸任台北市長,也要做台北市政府的「慈禧太后」,把黃珊珊作為「兒皇帝」,因而根本不願意與國民黨討論「棄保」。而且,在高虹安的選情已經穩定之下,也不存在「交易棄保」的需要。
  另一方面,國民黨對台北市是志在必得,意圖透過此役進而重奪台灣地區的執政權。實際上,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是從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的東端──台北市政府大樓,走到西端──「總統府」大樓。蔣萬安本人未必會有「大位」之圖,但畢竟具有象徵意義,因為其曾祖父蔣介石、祖父蔣經國,就曾是「總統府」大樓的主人。
  在周玉蒄扯出蔣孝嚴的蔣家血統,及陳年緋聞之後,國民黨及其支持者的這個企圖心更為強烈。現在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選舉的選情,處於有利情勢,因為民進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仇恨值極高,不同於沈虹慧只是背負著嫌棄值。最近的幾個民調,都對陳时中極為不利,就連民進黨內部以至陳時中自己,都感到大事不妙。以至是民進黨內有人認為,如果是由陳健仁或是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都不會出現現在的這個險境。
  就此而言,如果陳時中慘敗,將會對堅持要由陳時中出戰台北市的「英系」,形成重力打擊,進而影響蔡英文在黨內的領導權威,難以駕馭黨內各派系,提前「跛腳」。
  在死保陳時中將會是「無效運作」之下,基於絕對不能讓國民黨拿回台北市的心理,民進黨似乎在醞釀「棄陳保黃」,這與「棄保」策略性投票是在同陣營內發生的一般規律,因而應是「棄蔣保黃」或「棄黃保蔣」,完全不同。
  這可讓民進黨高層心驚,因而連忙跳出來「消毒」,指稱沒有「棄陳保黃」的操作。但即使如此,也將止不住民進黨人的失敗情緒。屆時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民進黨支持者不出來投票,有點類似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的情況。
  但倘果然如此,反而是保送蔣萬安上壘。因為按照多個民調,如果只是在蔣萬安與黃珊珊之間對壘,黃珊珊將會不敵蔣萬安;只有獲得民進黨的支持,黃珊珊才有壓過蔣萬安的機會。這就折射了黃珊珊自身的尷尬。一方面,她是外省人的後代,因而在參政時,最初是由新黨提名參選台北市議員,後來改投親民黨,由親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議員。直到現在,仍是親民黨員。
  但另一方面,黃珊珊在後期似是為了強調「中立」,說了一些對泛藍陣營有所貶損的話。而且,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大陸,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後,黃珊珊竟然以宣佈辭去親民黨文宣部主任之職作「抗議」,讓親民黨人顯得尷尬及無奈。或許,蔣萬安政治立場的「始終如一」,更受泛藍陣營的歡迎。
  因此,如果台北市也發生「棄保效應」的話,更是自發的,並非是藍白兩黨的政黨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