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推進法律制度改革 大力推進司法協助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致辭

  【本報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表示,要著力推進法律制度的完善與改革,認真審視澳門各種法律制度,尤其是刑事、民事及行政訴訟法律制度中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挑戰,大力推進司法協助。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昨日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致辭指出,澳門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要堅定「一國兩制」信心,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就必須要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直面各種問題和挑戰,以達致「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目標。
  他提出,要著力推進法律制度的完善與改革,根據澳門回歸二十多年來社會經濟發展變革的實際情況,認真審視澳門各種法律制度,尤其是刑事、民事及行政訴訟法律制度中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挑戰。
  此外,大力推進司法協助。推進區際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不但是當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外部環境以及港澳特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必然要求,而且與澳門是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憲制地位和落實《基本法》第93條規定相一致。有必要從革新思維的角度進行思考,拋棄舊框框的約束,大膽創新,完善這一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他建議在民事司法協助方面,推進澳門與深合區司法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建立完善高效的跨境商事審判、仲裁、調解有機銜接的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推進信息技術與法治建設融合發展,建立彰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區際民事司法協助體系。同時著力推進與香港特區有關民商事領域司法協助,填補現存的空白。
  在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方面,應該盡快重啟《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立法工作,盡快啟動與內地和香港就刑事領域的司法合作開展談判和磋商,重點解決有關刑事司法文書的送達和調查取證、逃犯移交、刑事判決的承認與執行、被判刑人移交等問題。
  岑浩輝指出,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打擊跨境犯罪,確保社會穩定,維護公私法人和廣大市民合法權益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不應長期缺位。
  另外,岑浩輝提到,過去幾年先後有7位法官退休離開司法官隊伍,回歸前後入職的一大批本地司法官已進入大規模離職交接期。第六屆司法官培訓課程已於今年八月展開,預計兩年後二十位學員將可投身到司法官行列,以應付司法運作之需。他並感謝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對三級法院辦公大樓建造工程的支持,期望有關工程能按期完成,從而徹底解決司法機關運作設施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