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橫琴開發初心 珠澳合作開啟新篇章

  南海之濱,濠江側畔,珠海與澳門的城市天際線交相輝映,一幅生生不息的壯麗畫卷躍然可見,印刻著國家戰略的高瞻遠矚,經濟特區的使命擔當與建設者們敢闖敢試、奮勇前行的堅定執著。
  十年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珠海始終牢記初心,攜手澳門打開合作發展新局面,加快實現兩地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全力支援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添澎湃新動力。

十年篳路藍縷橫琴開發擘畫新願景
  「10年時間,橫琴新區從無到有,變化很大。我們始終要不忘初心,讓這裡充滿創新發展活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2018年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10年內第四次考察橫琴時強調。
  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清晰地勾勒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宏偉藍圖:未來,這裡將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從2009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開發橫琴,到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橫琴的每一步發展,都傾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關懷和殷切期望。曾經「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小島演繹精彩蝶變,挺立時代潮頭。
  初心,堅守如一。12年間,橫琴從一個邊陲海島變成開發熱島、開放前沿,支援服務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不斷書寫「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生動實踐。
  探索,步履不停。粵澳合作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等平臺載體不斷崛起,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橫琴設立分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湧現。
  融合,海闊天空。跨境辦公、跨境通勤、跨境醫保、跨境執業、跨境仲裁、跨境法律服務……基礎設施「硬聯通」與體制機制「軟連接」齊頭並進,琴澳居民在同一片天空下共用機遇。
  「全力支援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開創珠港澳合作新局面」被市第九次黨代會報告列為各項重點任務之首。珠海提出,要以合作區為總牽引,推動珠澳深度合作,促進與澳門、香港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一年來,珠海積極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順利起步。全面梳理橫琴人口、土地、商事主體等事項,主動配合國家有關部委和省有關部門開展政策研究,做好過渡期人員安置、工作交接,研究出臺珠海落實《總體方案》的行動方案。
  「珠海將牢記囑託,主動作為,對標對表《總體方案》部署要求,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和『四個新』戰略定位、『四個新』重點任務,支援服務合作區加快建設,促進與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市委書記、省委橫琴工委書記呂玉印表示。

十年風雨兼程珠澳合作勾勒同心圓
  今年6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型融媒體報導《直播大灣區》第三站來到珠海,全景展現珠海如何在新征程上勇立潮頭,奮楫揚帆——珠澳合作,更是成為節目中濃墨重彩的篇章,多名在珠海工作、學習、生活的澳門居民為珠海「代言」。
  在總共2.7萬字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珠海」「橫琴」被提及42次、「澳門」被提及90次,明確提出「發揮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充分彰顯了大灣區澳珠極點在國家戰略佈局中的重要地位。
  省委把縱深推進「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擺在「1+1+9」工作部署的九項重點任務之首,強調「咬定青山舉全省之力做好這篇大文章」,彰顯了心懷「國之大者」的政治擔當。
  從產業合作、規則銜接到要素流動、民生服務,珠澳合作不斷尋找出「最大公約數」,擘畫了「最大同心圓」:
  ——人才活力迸發。澳珠管理人才培訓、珠醫-鏡湖珠澳護理深度合作項目等八大澳珠人才合作項目簽約落地,從高端人才珠海創新創業交流大會到珠澳人才創新創業挑戰賽,一項項活動不斷拓寬人才工作溝通對接管道。
  ——產業引擎轟鳴。如今,在珠海的澳資企業有近8000家,從與澳門共建葡語系科技交流和技術轉移中心到推動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西岸產學研聯盟及澳珠產學研創新聯盟……珠澳兩地產業、科技合作向縱深推進。
  ——民生融合深入。加快建設緊密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推動珠澳醫療轉診制度實現重大突破;在專業人才跨境執業領域先行先試,讓眾多導遊、建築師、醫師等專業人才彙聚……
  讓澳門居民喜笑顏開的便民舉措陸續見效。「現在辦社保卡實在太方便了,直接在智慧櫃檯上幾分鐘就能搞定,非常方便、省心!」日前,在珠海工作的澳門居民吳女士在銀行體驗了一次「立等可取」的社保卡業務。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辦理珠海市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超過12萬人,逾5萬澳門居民持有珠海社保卡。同時,新醫保「跨境辦、一站辦、掌上辦」已在珠海順利落地開展,為澳門居民安居樂業創業提供強有力保障。
  營造趨同澳門生活發展環境的創新政策持續出臺。今年8月,首批通過「一試三證」試點考試的粵澳考生獲頒內地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澳門職業技能證明書、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技能證書三份職業技能證書,標誌著粵澳職業技能「一試多證」專項合作正式落地。截至目前,逾1000名澳門專業人士獲得跨境執業資格。
  打下珠澳合作發展基礎的專案建設正如火如荼。港珠澳大橋通車運營、青茂口岸投入使用為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交流互動打開了便捷新通道;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啟用後,國際一流的人才培養體系朝內地更進一步,以人才和科研兩大要素為高新技術產業聚攏形成向心力;在不久的將來,在建的十字門隧道、杧洲隧道、金海大橋等橋隧工程完工並融入連結珠海、澳門的交通網絡,聯動發展、資源分享、互利共贏的合作成效將進一步深入各個行業和領域,勾勒出更加清晰立體的圖景。

十年再展藍圖珠澳攜手譜寫新篇章
  「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2021年1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會見來京述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時,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出殷切期許。
  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珠澳合作朝著更高層次、更多領域、更高水準邁進——
  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持續推進珠澳港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大力支持合作區在經濟管理、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
  聚焦科技研發、高端製造、中醫藥等領域,通過產業配套、空間預留、要素支撐等舉措,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跨區域落戶,不斷協同優化珠海市產業鏈整體佈局。
  全力配合合作區構建與澳門深度銜接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實施好港澳居民在珠發展的便利措施,構建快速便捷的交通運輸網路,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一年來,珠海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洪保十」(洪灣、保稅區、十字門)片區,努力成為合作區發展的支撐區、服務區、拓展區;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合作區探索跨境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推動合作區金融市場率先高度開放;強化對外開放協同,攜手澳門對標國際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體系,以一系列創新實幹舉措為合作區順利起步保駕護航。
  回望橫琴發展,從起筆著墨到書寫恢弘篇章,生動詮釋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
  回眸非凡十年,珠海始終牢記總書記囑託,加速奔跑,拼搏實幹,高擎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旗,正是對總書記深情關懷和殷切期望的最好回報;
  展望廣闊未來,粵澳雙方更要凝心聚力,打造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橫琴示範,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爭先!
  新時代新征程,珠海經濟特區的地位、定位、方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珠海將緊扣「產業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為要」工作總抓手,高品質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
  從加快推進「分線管理」,支持合作區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到連同省委橫琴工委、省政府橫琴辦全面做好屬地管理,為合作區長遠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從以合作區為牽引,持續深化珠澳規劃協同、發展聯動、文化交融,共同構築全鏈條產業和創新生態,到推動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發展、聯通互動、協調一體,攜手打造環珠江口「黃金內灣」……一項項事關長遠的戰略使命愈發清晰,一個個未來可期的目標任務催人奮進。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珠海將切實發揮主力軍、排頭兵作用,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珠海所能,緊扣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舉全市之力支援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更好服務「一國兩制」大局。

(肖皓方、李美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