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融資薈對接會 促八十場商業配對

  【本報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創新投資聯合會主辦的「創投融資薈」項目對接洽談會昨日下午二時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澳門館——簽約中心及商業配對區舉行。活動吸引了近百家創投機構及中小企參與,共促成了逾80場商業配對。
  貿促局代主席余雨生致辭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員,澳門擁有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定位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兩大優勢。其中,橫琴深合區實施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是國內前所未有,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優勢和特殊條件。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在深合區創新發展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隨著深合區建設持續推進,琴澳金融業正進一步融合發展,兩地金融業態不斷豐富。事實上,本次活動也是琴澳現代金融合作的體現,橫琴深合區金融發展局組織十一家創投機構參會,另外還有二十一家來自浙江和珠澳實力雄厚的創投機構親自到場,與多個優質項目進行洽談對接。活動透過安排事前項目初選,推動項目和資金更有效對接,促進產融合作。
  澳門創新投資聯合會會長葉兆佳表示,創新投資是現代金融服務業重要組成部分,現代金融業將進一步為深合區聚焦的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業等產業發展提供更有力、更便捷、更靈活的金融支持。
  澳門創新投資聯合會是擁有最多澳門創投企業的行業商會,聚集了澳門從事創新投資的公司和專業人員,更積極對接灣區創新投資與新興產業發展。特區政府將加快推進澳門信託法、基金法等高品質金融法規與制度供給,出台配套政策,更大程度優化產業基金、創投業務的營商環境,促進更多知名的私募、信託公司、各類專業服務機構在澳門落地,帶動資金及人才流入澳門。
  葉兆佳期望透過會展平台,一方面鼓勵與會的投資機構與本澳優秀的中小企業達成合作,利用會展平台發掘彼此需求,助力澳門四大產業加速發展,為本澳的產業發展作出貢獻。另一方面,希望促進浙澳雙方的創投機構相互對接,為本澳經濟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