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旅遊+」論壇創旅遊教育合作聯盟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出席2022年旅遊研究前沿年度論壇暨中國旅遊教育合作聯盟成立典禮

  【本報訊】澳門大學聯合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及中山大學共同發起,「旅遊研究前沿年度論壇——2022年『旅遊+』論壇」開幕典禮21日於澳大聚賢樓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等出席主禮,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進行。
  同場舉行四校共同發起的「中國旅遊教育合作聯盟」成立儀式,聯盟將致力匯集中國重點高校及機構在旅遊管理領域的教學科研優勢,共同推動高素質旅遊專業人才培養,致力提升旅遊管理專業的區域合作層次和水平。
  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國家《「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對旅遊業提出了創新發展的新要求,宣導推進「旅遊+」和「+旅遊」,促進旅遊業和其他產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疫情影響下,全球酒店及旅遊業格局正發生改變,也面臨不少挑戰,迫切需要旅遊和其他相關領域相加相融,探索更多創新的跨學科的解決方案。在這個新時代背景下,論壇「旅遊+」的主題具有獨特的理論及現實意義。
  為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該校與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和中山大學共同發起成立「中國旅遊教育合作聯盟」,冀促進資源分享共建、人才培養、科研合作、協同創新和社會服務等方面的拓深合作,積極推動旅遊業進一步融入國家戰略體系。
  論壇組委會主席、澳大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主任苗莉表示,新冠疫情影響各地旅遊業發展,論壇的舉行彰顯各方共促旅遊業恢復,發展及創新的堅定信念和決心,期望藉論壇加強澳大和內地高校在人才培養和科研方面合作,澳大將繼續根據社會發展需要調整課程,培養旅遊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