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擬設四體育場館已預留足夠戶外空間

  【本報訊】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昨早探討東區2規劃。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表示,東區2規劃時已預留足夠的戶外活動空間,包括中央綠廊及環島綠廊,已收到相關的設計要求,正開展前期籌備工作。會參照氹仔單車徑及新口岸休憩區的模式,構建合家歡的戶外活動空間,主要以綠化加休憩設施相配合,創設宜居宜遊的多元濱海戶外開放空間。另有兩個地塊安排市政設施,擬構思打造成多元空間,配合該區居民的需要。

預留足夠戶外活動空間
  至於單車徑能否接駁至水塘?羅志堅表示,按照規劃,有天橋由A區接駁至水塘,但水塘本身規劃非單車徑,停放單車空間亦不充足,若居民有訴求要看看後期有無條件創設空間出來。又指東區2暫時以環島單車徑方向設置,並有條件延伸至中央綠廊。
  有聽眾關注新城A區的康體及社服設施。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表示,初步規劃新城A區有一個體育場、三個體育館及三個泳池;有兩個社服大樓,一個在北部,已在設計,另一個在中部。至於學校、衛生中心等都已預留,會在建設公屋時同步建設。

東區2劃花地瑪堂區
  有聽眾關注東區2的區份及街道的命名,指A區已提出十年至今未有正式名稱。羅志堅表示,澳門是以天主教堂區劃分,如大堂區、花地瑪區,東區2劃入花地瑪堂區。官方並沒對區份命名,舉例祐漢區、高士德區、新口岸區等都是居民生活後,自行定義的通俗講法。認為東區2可待將來該區成熟後,由居民自行選擇合適講法。
  至於A區街道命名,羅志堅表示,有小組負責街道的命名,新城A區街道計劃以大灣區城市名稱或別名命名,舉例如豚城大馬路,是因珠海以往是海島城市,常有海豚出沒,民間稱珠海為豚城,因而採用豚城大馬路,強調豚城是指海豚的意思,冀大家清晰。
  他又指出,隨著A區的規劃及建設,道路亦有變更,正思考需否重新執過街道命名。被問及居民可否參與街道的命名?他表示,開放全民討論街道命名較複雜,亦需較長時間諮詢,未必能配合城市發展需要。

公建局:三方面防洪排澇
  有聽眾關注東區2防洪排澇規劃,公共建設局副局長馬文俊表示,考慮到澳門水患情況,東區2防洪有三方面規劃,一是A區填海地的標高為海拔五米,較澳門地區高;二是渠網採用二十年一遇的排放標準,比法定標準高一倍;三是A區堤岸已加高至五點九至六點九米,以防止惡劣天氣下雨水的湧入。
  亦有市民關注新城A區的沉降問題,地質是否適合發展地下商業街?馬文俊表示,A區當初填海時已採用技術把沉降減至最少(時間),A區於2015年完成填海,至今已7年時間自然沉降,認為沉降情況相對樂觀。又指A區地下商業街的設計或建造有結構,亦有樁基礎,在此前提下,相信不會受到沉降影響。